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海基會第十屆董監事第八次聯席會議 張董事長致詞內容

  • 更新日期:109-07-23

海峽交流基金會新聞稿

108年第019號新聞稿

時間:108年9月6日

聯絡電話:海基會綜合處池先生(21757125)

姚副董事長兼秘書長、邱副董事長、成監事、陸委會蔡處長、謝金河董事長、各位董監事、各位媒體朋友:非常歡迎各位在百忙之中,撥冗出席海基會第十屆董監事第八次聯席會議。
  今天的議程,在專案報告方面,最近國際局勢變化非常快,兩岸作為鑲嵌在全球版圖中的一個區塊,無法自外於周邊情勢變動,面對美中揭開新一輪權力競逐,以及東南亞新興市場的興起,今年台商回流資金創歷史新高,已經達到5,767億元,預期會創造五萬多個就業機會,接下來還有數十餘家台商排隊等候審查。今天我們很榮幸邀請到財信傳媒謝金河董事長,以「從國際經濟局勢看投資台灣新契機」為主題,分析台美中最新經貿情勢,與台灣該如何發揮應有的優勢,創造機會。
  香港「反送中」事件持續延燒,這次的抗爭無論在時間、規模或形式上,都遠超於以往,國際社會及台灣都非常關注。
  9月4日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正式宣布「撤回」《逃犯條例》修訂,這是她首度回應民眾的「五大訴求」,並提出「四項行動」的建議,作為和香港人民對話的基礎。我們看到香港政府終於跨出這一步,也期待與鼓勵香港政府持續再接再厲和民眾對話,回應民眾的訴求,我們希望香港的情勢能夠早日恢復和平與秩序。
  隨著香港情勢變動,最近有台灣人自香港入境大陸後,目前失去聯絡,家屬正積極尋求協助。海基會除了發函海協,亦依循陸委會的指示,與家屬的需求,成立專案小組,盡全力提供協助。
  貿易戰開打已超過一年的時間,美中兩強相互祭出加徵關稅等措施,美國上個月正式將中國大陸列為匯率操縱國,人民幣兌美元也跌破7的信心關卡,導致全球經濟結構出現巨大變動。
  除了美中兩強貿易戰上升到更高的衝突,在亞太區域之間,日韓直接的貿易衝突也相當劇烈,雙方因為二戰勞工賠償問題,引爆更大範圍的半導體與產業貿易摩擦,進而影響國際高科技產業結構調整。
  面對這一波貿易戰洪流,台灣產業與在大陸台商正面臨著轉型與調整的挑戰,政府相應推出一系列鼓勵台商回台投資的政策措施,獲得正面肯定與迴響,台商選擇回台投資也替經濟注入新活水,為產業創新與升級,以及創造就業,提供新的機會。
  海基會將持續深化落實服務工作,也堅守替兩岸民眾服務的初衷,不論是陸配、陸生、台商、台青、台生或台師,海基會的立場是「有求必應」,竭盡全力促進台灣繁榮發展,捍衛兩岸的和平穩定。我們也再次強調,讓兩岸的人民都能擁有和平穩定的環境,安居樂業,是雙方共同的責任。
  祝福各位事業順利、身體健康,中秋快樂,謝謝!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