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張小月訪視陸配:女人撐起一片天

  • 更新日期:109-07-23

海峽交流基金會新聞稿

108年第024號新聞稿

時間:108年12月5日

聯絡電話:海基會綜合處池先生(21757125)

海基會張董事長關懷訪視陸配活動昨(4)日抵達宜蘭,拜訪當地創業有成的陸配姊妹。張小月說,姊妹們在台灣奮鬥打拼的故事,令人感動,雖然過程中有喜有悲,但從陸配姊妹們溫柔堅毅的身影,她深深體會到「女人可以撐起一片天」。

海基會關懷訪視全台灣陸配活動,從北到南、由東到西,今年共計舉辦五場,走訪雲林、桃園、屏東及宜蘭地區。海基會自今年起舉辦「陸配姊妹與張董事長下午茶會」,透過各種管道實際接觸,提供姊妹們即時與貼近需求的服務。

海基會昨(4)日透過宜蘭縣新住民關懷協會引薦,走訪宜蘭蜜雪蓮親子城堡民宿、好管家有限公司、麻辣霞火鍋店與麥味登冬山店。理事長丁玉蟬表示,陸配姊妹們剛嫁來台灣,往往缺乏與外界接觸機會,成立協會的目的就是把「互助力量極大化」,彼此支援、回饋社會,互相成為依靠與支柱,讓陸配與新住民在宜蘭落地深根。

來自四川、經營麻辣火鍋店的高麗霞比較兩岸文化差異,她說,中國大陸競爭激烈,每個人都要去衝、去闖,這也是陸配姊妹們來到台灣後,許多人選擇自行創業的原因,「不求別人,讓自己更強大」驅動著自我成就,希望台灣社會能給予陸配更多溫柔友善的目光。

昨(4)日初次踏進親子民宿的張小月童心未眠,讚嘆室內空間設計融入溜滑梯、盪鞦韆等巧思,讓整棟民宿充滿溫暖歡樂的親子氣息。來自福建的民宿老闆娘陳碧蓮說,自己早期在家帶小孩,隨著孩子長大,空房間變多,起心動念經營親子民宿,「快樂的童年對每位孩子的未來,相當重要」,她希望能提供歡樂,回饋社會。

海基會關懷訪視宜蘭縣陸配活動於昨(4)日舉行,包含董事長張小月、副秘書長兼發言人蔡孟君,及法律處與綜合處同仁;移民署宜蘭縣服務站主任簡聰洲共同參與。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