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海基會第十屆董監事第九次聯席會議 張董事長致詞內容

  • 更新日期:109-07-23

海峽交流基金會新聞稿

108年第025號新聞稿

時間:108年12月6日

聯絡電話:海基會綜合處池先生(21757125)

姚副董事長兼秘書長、許副董事長、林監事、陸委會蔡處長、各位董監事、各位媒體朋友大家好。非常感謝大家今天能夠撥冗出席海基會第十屆董監事第九次聯席會議。

時間過得很快,又到了歲末年終之際,回顧今年,受到貿易戰影響,全球經貿板塊重整,整體情勢充滿著變數。在國際領域,有美中貿易戰、英國脫歐等問題至今未解,印度與巴基斯坦在「南亞火藥庫」克什米爾地區爭端也在持續當中;亞太地區則面臨日韓貿易衝突、北韓核武問題、南海爭端及香港事件。

香港上個月舉行區議會選舉,超過七成投票率創歷史新高,其中泛民主派贏得388席(85.9%),建制派從上一屆299席,滑落至59席(13%)。我們可以看到香港民眾透過選舉結果,展現追求民主自由的決心,也期望香港政府能回應民意,弭平裂痕,讓香港盡快歸於平靜、再創繁榮。

回顧年度重大議題,我們很關心未來局勢的發展。近期國內外重要金融組織與投資銀行,陸續提出明年全球經濟情勢分析預測,以國際貨幣基金為例,評估明年國際景氣將出現微幅的曙光,全球經濟成長可望從今年的3%,回升至3.4%;中國大陸受到美中貿易戰衝擊,經濟表現會持續放緩,預計明年經濟成長率,從今年6.1%「跌破6」,降至5.8%。

經濟情勢展望牽動整體政府政策,引領產業經營與投資方向,可說是我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今天海基會非常榮幸,我們邀請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針對「2020總體經濟及產業景氣展望」進行專題演講,提供我們面對明年可能情勢的寶貴看法。

配合立法院去年三讀通過《財團法人法》,並於今年二月正式施行,本次會議擬提請審議「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內部控制及稽核制度實施辦法(草案)」,並補選本會第十屆部分董監事。

海基會在今年最後一次董監事會議,我要向所有董監事們報告,這一年來海基會上上下下,所有同仁都全心全力投入工作。截至十一月為止,「台商服務中心」受理緊急電話、信件及櫃檯諮詢服務有將近1萬件,處理民眾陳情與服務案件也有將近31萬件。我們持續關懷、訪視陸配在台灣的生活,辦理陸生、台生座談與參訪活動,提供即時而貼近需求的服務,獲得陸配與兩岸學子正面的肯定。

對於多數台商所反映的,包括返台投資、產業轉型及資金匯回等需求,海基會努力促成《境外資金匯回管理運用及課稅條例》等修法,也盡力聯繫接洽工研院等產學研發機構,協助台商進行產業轉型升級,同時也提供有意返台投資的台商,最即時有效的聯繫和訊息服務。無論台商在這一波國際變動局勢當中,預備回流或轉往新南向國家,海基會都積極扮演溝通協調角色,提供最實質的協助。

展望明年,我要引用蔡總統今年國慶演說的一段話:「台灣正處在變局當中。世界貿易局勢的變動、國際政治情勢的變化,都讓未來充滿挑戰。我們必須『求穩、應變、進步』,厚植實力、壯大台灣」。

國際局勢瞬息萬變,兩岸關係鑲嵌在全球與亞太區域情勢當中,必須要時時留意情勢變化,即時靈活因應各項挑戰。海基會致力於維護台海和平穩定,與服務兩岸民眾的熱誠,從未改變,我們會持續努力、精益求精,把各項服務工作做到最好,盡全力替兩岸民眾解決問題,保障權益。

謝謝各位董監事過去一年給海基會的支持,希望大家來年能持續提供我們寶貴的建言。最後,祝福大家事業順利、健康平安,謝謝!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