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海基會第十屆董監事第十一次聯席會議 張董事長致詞內容

  • 更新日期:109-08-14

海峽交流基金會新聞稿

109年第008號新聞稿

時間:109年6月5日

聯絡電話:海基會綜合處池先生(21757125)

許副董事長、邱副董事長、林監事、今天專題演講–衛福部何次長與陸委會法政處蔡處長、各位董監事、各位媒體記者朋友們,大家好。

非常歡迎也非常感謝各位在百忙之中,參加海基會第十屆董監事第十一次聯席會議,這次出席的人數特別多,這場會議對海基會相當重要,今天我要畢業了!等一下主持完前半場會議之後,經過改選,李大維董事長就會上任。

回想兩年多年以前,我接下這份工作,對我來說,我認為這是一個非常神聖的使命、也是莊嚴的付託,我是抱持著戰戰兢兢、如履薄冰的精神,來從事這份工作。如今我覺得很榮幸也很高興,過去兩年多的時間以來,海基會完成政府交付給我們一件又一件的任務。

我特別感謝在座董監事對海基會的支持,每次我們提出的工作規劃、年底成果報告,與預決算,大家都是不打折扣,給予百分之百的支持,真的非常感謝大家對我的信任、對海基會同仁的支持。

兩岸工作並不容易,我們隨時面臨不同的挑戰,我今天要向大家報告,海基會交出了很好的成績單。以近期新冠病毒為例,這次疫情來的又快又急,許多台灣人只是去短暫出差或探親,卻無法回台灣,這就是海基會的工作,我們透過一次又一次協調,終於促成相關包機與專機,總共接回1435位滯留當地的民眾,其實這中間有許多外人所不知的辛苦,但是我們做到了。

上個月的母親節,我特別拜訪了兩位這次回來的陸配,其中有一個陸配太太,他們全家三代、有長輩也有小孩,過年期間一起去湖北,雖然報名要搭專機,但是全家上有老下有小,從湖北到上海中間路途有的地方因為防疫,必須經過重重關卡才能順利抵達,經過我們同仁持續協助與鼓勵,最後他們終於回來台灣,那天我去他們家,這位陸配特別感謝海基會的協助。
過去兩年多以來,海基會持續替台商服務,例如促成《境外資金匯回專法》,在《國安五法》通過後,我們也向台商解釋他們的疑慮,《反滲透法》通過後,也讓台商知道沒有直接關係,只要正當做生意的人,都不會受到影響。

我們會有這樣的成績單,要感謝董監事給我們的鼓勵,海基會是一個非常堅強的團隊,我在這裡要特別謝謝昨天卸任的姚人多秘書長,他和同仁們工作在一起、生活在一起,完成一次又一次的任務,他也特別拜託我,今天要代表他向董監事和媒體朋友們道謝,如今他轉換跑道,回到學術界,不久之後或許我們又能再看到他,繼續為台灣這塊土地奉獻與付出。

過去兩年多的時間,我很榮幸因為處理兩岸業務的機會,認識許多往返兩岸的台商、陸配新住民、陸生、台生,或者觀光客,他們讓我第一手知道、了解兩岸最新情勢與狀況,我們也隨時向陸委會彙整報告,透過我們一點一滴的努力,維繫了兩岸和平與東亞區域穩健。

我們都很關心未來,經過改選後、馬上要接任的李董事長,他來自國安會,對於國際情勢和兩岸關係,都有非常深入的理解,我相信未來這個優秀的團隊會繼續下去。希望各位董監事能繼續支持李董事長,就像各位對我的支持與愛護,海基會的工作是一棒接一棒,持續做下去,透過我們的努力,期待兩岸和平、人民幸福。

最後我非常謝謝大家,相當關心我的未來將何去何從,我個人信念在於,人生以服務為目的,能貢獻我的所學,繼續服務台灣,這是一種成就感,也有自我實現的快樂感。感謝大家過去以來對我的支持,未來無論大家在天涯海角任何地方,只要是我能做到的、或有需要我的地方,都歡迎隨時與我保持聯絡。我祝福各位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