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海基會成立十週年新聞稿

  • 更新日期:109-07-28

海基會在民國八十年三月九日正式掛牌運作,迄今正好屆滿十年。海基會由草創到業務逐步開展,正值五十多年來兩岸互動最頻繁時期,能躬逢其盛,並有機會為兩岸人民提供服務,是海基會全體同仁最大的榮譽。

  海基會在政府的授權與信任,以及各界的支持與策勵之下,十年來會務逐年增長,累計各類為民服務案件達二百餘萬件,其中,辦理文書驗證二十七萬七千餘件、司法文書送達近七千件、掛號郵件查詢一萬五千餘件、舉辦經貿講座二百餘場、洽請大陸協緝我方通緝犯三百餘人、辦理戰士授田補償金相關業務一萬餘件、協助處理大陸旅行重大意外事件十四件、調處解決經貿糾紛七百餘件、協助處理涉及人身財產安全案件三百三十餘件。

  回顧既往,如果兩岸兩會能相互配合,順暢運作,兩岸交流衍生的諸多問題較能順利解決;但是,當雙方無法順暢運作配合,則往往使問題無法獲得解決,民眾權益因而無法充分保障,例如司法案件久懸未決、危害治安案件不能即時解決、人身財產安全案件未能週延處理、台商權益不能妥適保障等。為了兩岸民眾的權益,更為兩岸交流秩序的正常化,海基會仍期盼大陸方面對我方一再釋放的善意,早日務實地加以回應,並遵守協議,恢復與我方的對話協商,以發揮兩岸中介團體的最大功能。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