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新世紀台灣水墨名家聯展」八月七日起在北京中國美術館隆重推出

  • 更新日期:109-07-28

由海基會之全力支持與協助,大陸中華文化聯誼會和中國美術館聯合主辦之「新世紀台灣水墨名家聯展」將於八月七日起至十二日止,在北京中國美術館隆重舉行。展出台灣「長河雅集」成員:周澄、李義弘、江明賢、王南雄、蘇峰男、顏聖哲、王友俊、羅振賢、羅青、袁金塔等十位畫家作品壹百幅。

「長河雅集」成立於一九九六年。活躍於台灣水墨畫壇之中生代十位畫家受舊金山台北文經處,邀請前往美國展出。返國後,畫家們經常相聚以畫會友,在大家之凝聚與共識下,取「長河」為畫會之名,有傳承和發揚,源遠流長,承先啟後之意。十位畫家皆為光復後在台灣土生土長和受教育者,年齡都在五十、六十歲間,屬中生代具代表性之畫家,他們目前大都在國內各重要大學美術系擔任教職,作育英才,對台灣水墨畫壇之貢獻與影響力不可忽視。

「長河雅集」這兩年在新聞局的安排與邀請下,連續在中美洲哥斯大黎加、巴拿馬、薩爾瓦多等三國巡迴展,以及東歐馬其頓、捷克等國家博物館的展出,造成轟動與人潮,由台灣跨向國際,意義非凡。

參展之一的江明賢是此次聯展之總策劃和團長,展出期間,將主持與北京畫家們舉行創作與教學上的座談會。十位畫家將拜會文化部、中央美術學院、中國畫研究院、北京畫院等單位,並與大陸畫家聯袂赴北京近郊「十渡」共同寫生和交流。

此次展出,在教育部、陸委會、文建會等單位之指導下,始能順利成行。為感謝海基會支持,「長河雅集」十位成員合繪「谷關春曉圖」致贈該會。海基會辜董事長八月三日親自接受贈畫,並對即將啟程前往大陸的十位畫家贈語勉勵。在目前多變的兩岸關係中,透過文化藝術的實質交流,應具有更深刻的意義。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