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首批大陸福建地區台商暨眷屬一二八人,在海基會的溝通協助下,已於三十日搭船自廈門抵達金門

  • 更新日期:109-07-28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新聞稿 中華民國九十一年三月三十日

  為便利大陸台商於清明時節返鄉祭祖,在海基會的溝通協助下,大陸福建地區台商暨眷屬共五○九人獲得政府主管機關專案許可,其中首批一二八人已於今(三十)日搭船自廈門抵達金門,海基會經貿處處長廖運源等會同陸委會派駐金門行政協調中心代表,特別前往料羅港協助通關,並表達歡迎之意。
  大陸台商為表達對先人慎終追遠、飲水思源的感念,曾於本(三)月稍早時由福建各地台商協會透過海基會提案轉請政府專案許可於清明時節經金門返鄉祭祖,案經陸委會表示支持,嗣由境管局召開審查會討論,決議專案許可,同意核發五○九名福建台商暨眷屬金馬專用單次入(出)境證。
  另二批福建地區的台商暨眷屬三八一人將於四月二日、三日由廈門搭船到金門,再搭機分別返回台北、高雄等地。今日首批抵達的台商暨眷屬除在金門依規定辦理入出境通關事宜外,各主管機關也曾派員在港口提供相關協助。清明過後,這些台商將分二梯次經金門前往大陸,日期分別訂在四月七日和十日。
  政府自去(九十)年元月一日起,試辦金門、馬祖與大陸地區通航(「小三通」),迄今實施已滿一年餘,在確保國家安全及社會、經濟秩序前提下,政府將隨主客觀條件的變化,逐漸擴大開放程度,建立金門、馬祖與大陸地區間正常穩定的交往,積極促進兩岸關係的良性互動。近期立法院三讀通過「離島建設條例」第十八條增修條文,賦予台灣地區人民經許可得經由金門、馬祖往返兩岸之法源依據,此次福建台商暨眷屬經由金門返鄉祭祖個案經驗,對政府「小三通」實務操作經驗的累積,以及將來評估擴大實施「小三通」,當有助益。
  海基會表示,每年傳統三節與清明祭祖期間,由港、澳飛往台北的機位往往一票難求,此次福建台商申請由金門返台專案人數較前二次為多,顯示台商對透過金門返台的需求與日俱增。基於服務台商的立場,海基會此次特別向主管機關反映台商盼經由金馬返鄉祭祖的實際需求,而政府對此個案給予積極、正面的回應,方能促成此行。對於政府各主管機關的鼎力支持與協助,海基會深表感謝。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