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一月二十六日有關「台商春節返鄉專案」新聞稿

  • 更新日期:109-07-28

今年春節將有三千多名大陸台商經由包機和小三通兩種方式,返回台灣過節。二十六日上午,三班船由廈門抵達金門,載回台商及眷屬三百四十四人,當天下午三時四十分,第一班飛機也自上海返抵中正機場,載回台商及眷屬二百四十二人。隨著機、船的先後抵達,將揭開今年台商春節返鄉專案的序曲。

  今年台商春節返鄉專案,海基會受政府委託辦理相關事宜。因此,海基會在今天特別指派了同仁專程前往上海迎接,也在中正、小港兩機場,以及金門接機(船),並實地了解和觀察包機及小三通案的辦理情形。

  海基會副秘書長詹志宏隨機前往上海,原亦準備參加相關活動,惟因為有相關技術性事宜,須現場磋商處理,致未能及時參加酒會等活動,但也下機向相關人員致意。金門方面則因濃霧,致機場關閉,但中午過後,已逐步恢復正常起降,其間相關機關都作了妥當的安排。

  海基會指出,去年部分台商反應,由於大陸地區春節期間交通運輸量極大,他們要回台灣與家人團聚,卻一票難求。為了解決台商過年返鄉的問題,政府於十一月下旬做成政策決定,在兩岸無法恢復協商的情況下,採取中途停降港澳的間接包機方式,為無法買到返鄉機票的台商解決困擾。同時,政府也決定擴大小三通的適用對象,讓福建及附近地區的台商也可以就近取道金門或馬祖返回家鄉過年。

  海基會表示,這次台商春節返鄉專案得以順利推動,一方面是政府各主管機關全力協助,另一方面則要歸功於相關台商協會會長的鼎力協助,而我方六家航空公司的高度配合,也是成功的關鍵。海基會強調,服務兩岸人民重在務實,期盼兩岸早日擺脫政治糾葛的束縛,將兩會對話管道接起來,使兩岸之交流更順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