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海基會在八月二十九日接受行政院海岸巡防署之委託,已將六名不幸罹難的大陸偷渡犯相關資料函送大陸海協會,請轉送大陸有關方面查證身分

  • 更新日期:109-07-28

海基會在今(二十九)日接受行政院海岸巡防署之委託,已將六名不幸罹難的大陸偷渡犯相關資料函送大陸海協會,請轉送大陸有關方面查證身分。

  海基會表示,本案陸委會已全權委託海基會處理本案的相關協助,海基會為了儘速確認罹難者的身分,以便通知相關家屬,並提供必要的協助,特別派員前往海巡署海洋巡防局台中海巡隊拜訪,並當場接受海巡署託付罹難者的相關資料,以便儘早協助確認她們的身分。

  海巡署交付的資料包括指紋、遺容等照片及相關資料,海基會已在當日立即發函大陸海協會,請其轉知大陸有關單位,協助查詢罹難者身分。為了兼顧時效及查證上之確實,海基會除了以電傳方式先傳出資料外,也安排將相關資料以快遞方式寄給海協會。

  海基會人員也前往醫院探視生還的大陸偷渡犯,除表達政府關切之意,並請其在返回大陸後必須呼籲大陸民眾不要再偷渡來台,以免觸犯法律,得不償失。

  由於大陸方面接回偷渡犯速度緩慢,已引發國人關切我方收容問題,對此,海基會指出,依據我方主管機關的統計,截至目前為止,還有偷渡犯兩千三百六十四人,其中有一千三百餘人收容於各地收容中心,由於現有收容中心之容量已滿,另有一千人暫時收容在各地警察局。內政部每一年花費在大陸偷渡犯收容的經費高達一億五千餘萬元,平均我們處理一位偷渡犯要花費兩萬五千元。海基會表示,如果大陸在積極面能有效管制邊境,在消極面亦能加快速度接回偷渡犯,則我方不致付出鉅大社會成本,而類似不幸的事件也可以避免。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