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海基會第五屆董監事第五次聯席會議董事長致詞稿

  • 更新日期:109-07-28

陸委會楊處長、參位副董事長、各位董監事女士先生、媒體朋友們大家好:
  今天本會召開第五屆董監事第五次聯席會議,值此年終歲末時刻,特別感謝各位在百忙中撥冗蒞臨指教,同時預祝各位新春愉快,事事如意。
  回顧近一年來的世局,中東、北韓與東南亞情勢的發展成為攸關全球安危的三個關鍵區域,兩岸如何共同維護區域的穩定,更是各方所關切。
  台海兩岸是整個亞太區域和平繁榮重要的一環,雙方數十年來從對立以至交流,就整體而言,兩岸在經貿、文教、社會等各方面交流熱絡,而兩會互動卻又處於僵持低迷的狀態,其重要的關鍵在於對民主發展歷程的認知問題。選舉是主權在民的象徵,也是民主政治的催化劑。在台灣已進行總統直選,並有首度的政黨輪替,選舉期間所釋放出來的種種言論與主張,係用以爭取選民的認同,選民自會以選票做出判斷,此在台灣已經習以為常,但是對大陸方面而言,由於沒有類似的體驗,因而經常引起震撼。觀察這次大選期間的重要政見,朝野均在盡力爭取主流民意支持,追求穩定,可見國內兩岸關係的論辯,終將逐漸回歸現實的軌道。
  本會與大陸海協會的機制是兩岸劃時代創造性的設計,是兩岸目前溝通協商的最佳管道。今年八月下旬以來,本會與大陸海協會就兩岸之間若干突發性個案有所聯繫與協調,使問題得以及時妥適的處理,兩會的功能再一次得到肯定,兩會作為兩岸對應機構的意義與功能,實不應因兩岸政治問題的爭議而受影響,今年春節包機迄未能做出具體安排,誠令人遺憾。本人期盼來年兩岸兩會能正常往來,以為兩岸關係的開展作出更大的貢獻。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