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有關海基會就近期台商陸續遭大陸逮捕,並以間諜罪審訊事件說明,及海基會派員親赴傅宏章等八位受難者台商家中致意,並致贈「台商急難救助金」之新聞稿

  • 更新日期:109-07-28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今(十七)日指出,近期大陸方面陸續逮捕台商,並羅織罪名以「間諜」罪審訊,使台商淪為中國大陸不當司法下的受難者,除了政府對此表達最嚴重的關切與譴責外,海基會已去函大陸海協會,並將就前述遭無妄逮捕台商相關權益保障事宜,要求與大陸方面進行交涉。另海基會已於今日下午,派員親赴傅宏章等八位受難台商家屬家中致意,並致贈「台商急難救助金」以表達慰問之意。

海基會指出,中國大陸在未經正當司法程序判決前,片面指述其罪名,有違人權的保障與司法程序常規,對此,民間及政府部門表達最嚴重的關切,並呼籲國人正視中共對我台商的人身安全保障問題,中共此舉已造成在大陸台商的惶恐。

對於此等遭羅織罪名的受難台商,海基會正與大陸方面進行聯繫與交涉,要求大陸方面:

(一)嚴守偵查不公開、無罪推定原則,保障當事人基本權益。

(二)本會人員及辯護律師將陪同家屬赴貴方探視被扣押台商,請貴方提供必 要之便利與協助;同時,家屬及本會有權與遭扣押台商立即進行必要之聯繫。

(三)當事人有擇定律師與保持緘默之權利,本會將協助家屬及當事人儘速委任律師。

(四)貴方應確保被扣台商人身安全及其他一切訴訟上之權益,俾使其獲得公平合理之待遇。

(五)儘速釐清案情、審慎妥處,讓無端被扣台商早日返鄉與家人團聚,並回復正常工作與生活。

(六)為便於貴我雙方妥適處理本案,請貴會指定專責人員以便協調聯繫。

為爭取受難台商正當的權益及合理保障,海基會亦已組成專案小組及專業的律師團,將就該等司法案件,提供相關的辯護與司法程序的協助。對於受難台商的家屬,政府均持續的表達關切,並前往受難的八名台商家屬家中致贈「台商急難救助金」新台幣五萬元,並持續向家屬表達慰問之意,對於家屬的需求,政府也持續提供必要協助。

政府再次強調,大陸方面應重視台商的基本人權保障,不應未審先判。同時我們也要呼籲國人同胞,由此事件可知,大陸地區只有人治,對於基本人權毫不重視,台商應注意維護自身的安全,如遇有緊急事件,並應儘速與海基會聯繫,俾能提供可能的協助。(海基會緊急聯絡專線:【0二】二七一二九二九二)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