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海基會提出國人在大陸地區(以及大陸地區人民在台)之急難救助相關辦理情形報告

  • 更新日期:109-07-28

海基會今(27)日於行政院大陸委員會第168次委員會議中,報告「國人在大陸地區(以及大陸地區人民在台)之急難救助相關辦理情形」,會議由吳釗燮主任委員主持。

  根據今天海基會報告資料顯示,自94年1月1日至95年2月28日止,海基會協處國人在大陸地區人身安全急難救助事件計有541件(亡故案件175件、傷病就醫案件98件、失蹤協尋案件86件、遭私人限制人身自由案件13件、遭公權力拘留羈押案件81件、證件遺失82件、滯留大陸地區6件);另海基會協處大陸人民在台之急難救助事件計有4件,協處大陸人民返回案有475人,協處大陸人民來台探病、奔喪則有275人。

  海基會游盈隆秘書長表示,目前兩岸交流頻繁,因交流所衍生涉及人民權益事項的問題層出不窮。然由於兩岸情勢特殊,官方不來往,彼此間沒有派駐機構,所以政府所委託及授權之公權力相關事務,諸如文書查驗證、人身安全維護、經貿糾紛協處,兩岸人民急難救助等,都須由海基會來協處。

  游秘書長強調,「急人之所急」始終是海基會推動服務工作的核心理念,協處人身安全急難事件已列為海基會今年的工作重點,未來將持續完善協處機制並落實兩岸相互通報制度,全力以赴,以不負國人期待。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