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張俊雄董事長上任週年與媒體餐敘談話

  • 更新日期:109-07-28

海基會董事長張俊雄今(9)日中午與媒體餐敘時表示,總結他上任一年來的作為,可說是對海基會的定位與工作方向進行了「創造性的轉化」,重新為海基會賦予意義。

張俊雄指出,去年6月10日他剛接任海基會董事長時,特別花了2週的時間與海基會的員工交換意見,但是談話結束後他對海基會的初步印象卻是「一灘死水」,原因在於大陸當局在1999年片面停止與海基會協商,又拒絕海基會登陸服務,讓海基會員工的士氣嚴重受挫;再加上十多年來內部人事從不升遷,而財務狀況又日益困窘,結果就是漸漸地變成一灘死水。

張俊雄表示,儘管如此,面對兩岸頻繁交流所衍生的許多相關問題,在兩岸官方不接觸且未設置服務據點的情形下,海基會一年要處理超過30萬件的服務案件,海基會當然是相當重要的單位。所以過去一年來,他對海基會的定位與工作方向進行了「創造性的轉化」,具體呈現在四個方面:

一、首先基於「內升為主、外補為輔」的原則,辦理人事升遷與職務調整;其次取得政府支付委辦費用,讓海基會財務結構得以改善。

二、在擴大服務方面:張俊雄引用70年代老歌【Bridge over trouble water】裡面的歌詞,期盼海基會要做到:只要國人同胞有需要,「海基會永遠在你身邊」的服務。包括成立「台商服務中心」、「財經法律顧問團」、「律師志工團」等,並將於下半年辦理「大陸配偶關懷專線」以協助解決兩岸通婚後衍生的家庭與社會問題。

三、張俊雄強調,海基會要成為政府與台商之間的最佳溝通平台,將台商的心聲傳達給政府作為制定與執行兩岸政策的參考,也讓台商能理解政府相關政策的一些思考與做法。

四、兩岸應該暫時擱置爭議、加強交流,只有多交流才能促進了解,也才能產生信任。

最後張俊雄也對有關政黨在大陸開設台商服務中心,是否將影響海基會的實際服務成效做出回應,他認為服務沒有意識形態,也不該有政黨競爭,他樂見任何團體願意從事為民服務工作;不過他也強調,海基會不但累積15年的服務經驗,更重要的是,海基會是唯一能提供完整個案服務的單位,這是其他團體所難以超越的。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