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海基會中區服務處律師志工團正式成立

  • 更新日期:109-07-28

為了擴大服務中部的民眾,海基會中區服務處「律師志工團」在今(21)日下午正式成立,並自7月25日起,每週二及週五下午免費提供民眾兩岸相關法律諮詢服務。陸委會副主委黃偉峰、行政院中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林豐喜、台中律師公會理事長黃敏雄等出席了今天的成立大會。

海基會董事長張俊雄在主持成立大會時表示,自1987年政府開放民眾赴大陸探親以來,兩岸交流日益頻繁。然而由於兩岸之間包括法律規定、法制化程度、權益保障思維,以及法治觀念的重大差異,以至於國人前往大陸進行經商、旅遊、探親等活動時,發生個人權益受損、甚至遭受不公平、不合理待遇的事情也時有所聞。在兩岸官方不往來,也沒有互設派駐機構的前提下,如何幫助民眾解決兩岸交流過程中遭遇的困難,並保障民眾的合法權益,不但是兩岸交流過程中亟待解決的重要問題,讓民眾只要有需要時,「海基會永遠在你身邊」,也是海基會責無旁貸、必須努力完成的任務。

張俊雄指出,事實上,15年來海基會的服務案件從成立之初的一年8000多件,逐年上升到一年超過30萬件,充分顯示民眾對海基會的殷切需求。因此,在去年6月接任董事長後,除了在8月及9月成立「台商服務中心」與「財經法律顧問團」外,更在12月5日,也就是國際志工日當天成立了「律師志工團」,提供國人在兩岸事務上,包括有關婚姻、收養、繼承、出入境、訴訟制度與程序、民事、刑事、行政訴訟、家事、人身安全、智慧財產等法律諮詢項目,為了擴大服務,今年4月更將律師志工人數提升到50名。今年6月和今天更別在南區及中區服務處成立律師志工團,進一步將服務的觸角伸到中南部,提供民眾更為周全的服務。

海基會秘書長游盈隆指出,該會中區服務處成立三年多來,為民服務的案件高達15萬6千件,平均一年案件數約達5萬多件。今天成立的中區律師志工團,十五位律師精英加入服務的陣容後,海基會的律師志工團陣容總共達到80位,更深化了該會提升服務品質的意義。

海基會中區服務處「律師志工團」開辦初期,服務時間為每週週二及週五,下午2時至5時;自本年7月25日(星期二)下午2時起,於海基會中區服務處「律師諮商室」正式提供法律專業諮詢服務。諮詢服務項目包括:兩岸通婚相關法律、兩岸民、刑法、行政訴訟、家事法律、大陸有關人身安全法令、以及兩岸智慧財產權法令等諮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