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游秘書長接見香港區議員訪問團

  • 更新日期:109-07-28

海基會秘書長游盈隆今(十六)日接見香港區議員訪問團時表示,香港在兩岸關係中具有相當獨特的地位,台港關係的提升仍有相當大的努力空間,並回應來訪議員的建議表示,港府應該在台灣設立辦事處,以加強服務台港民眾。

由香港西貢區議會主席吳仕福擔任團長的區議員訪問團一行15人,於今日下午前往拜訪海基會,並由海基會秘書長游盈隆親自接見。針對來訪議員關心兩岸兩會之間的僵局應如何打破,游盈隆指出,1999年北京當局是在李前總統宣布「兩岸是特殊國與國關係」的背景下,片面中斷兩會接觸協商,因此從務實的角度來說,要回到主權爭議來解決這個問題是不可能的,所以我們主張兩岸應該先擱置爭議,對等、務實的進行協商談判,如此才有可能消除隔閡、解決問題。

對於議員建議海基會應基於服務兩岸民眾的宗旨,在香港設立辦事處,游盈隆表示,基於對等、互惠的原則上並無不可,但問題出在北京當局的態度,因為事實上自從1999年迄今,北京仍不准許海基會人員前往大陸;游盈隆並呼籲,不管從歷史或地緣因素,香港絕對可以在兩岸關係中有所作為,台港關係更有相當大的努力空間,期盼來訪的香港區議員們能夠運用本身的影響力一起來協助推動。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