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長白山車禍之醫療包機平安返台

  • 更新日期:109-07-28

日前發生在大陸延吉的重大車禍案,除必須留在北京住院治療的3名傷患外,其餘14位傷患於今(19)日中午搭乘醫療包機抵達桃園國際機場,海基會秘書長游盈隆親自前往接機。

海基會指出,這起重大車禍自11日發生後,經過海基會以及陸委會、觀光局、境管局、民航局等政府機關,與台北市旅行公會、國際SOS公司、復興航空等相關單位的積極努力下,終於讓所有我方人員,包括14位傷患旅客、12位家屬、2位旅行業人員,由7位醫生、7位護士隨行照料,搭乘復興航空包機(GE1192)於今日上午7時47分自延吉出發,中午1時10分順利返抵桃園機場;由海基會協調政府相關單位提供通關便利等相關事宜,14位傷患(其中5位使用航空擔架)則自停機坪由7輛救護車直接送至萬芳醫院治療。此次包機係我國籍航空器執行兩岸醫療包機的首例,飛航路線依兩岸商定之醫療包機與節日包機航路,往返皆經過香港情報區。

游盈隆指出,本次緊急醫療包機的順利成行,就大的方面來說,應歸功於三個因素:

一、緊急醫療包機政策的實踐:政府於今年6月14日宣布開放四項專案包機政策後,這次醫療包機是第二宗案例,如果沒有緊急醫療包機的措施,傷患與其家屬勢必將大費周章,延遲返抵國門的時間,遑論過程中的安全、方便與舒適。

二、政府與民間的通力合作:在這次延吉車禍處理過程中,海基會居間協調聯繫我方政府相關部門與民間團體,在各方通力合作,排除種種困難的情況下,順利解決這次醫療包機的相關問題。

三、兩岸兩會的攜手合作:基於人道救援的考量,雙方就本案之處理做了良好的溝通協調,排除許多困難與障礙,讓傷患與其家屬能夠以最快速與安全的方式返回國內,就緊急事件的協處及提供服務而言,這是兩岸兩會通力合作的一次成功範例。

游盈隆表示,整體來講,經由這次延吉車禍的處理過程,一個緊急救難與安全維護網路已經建構成形且運作良好,未來希望這個緊急救難與安全維護機制的運作可以更有效率,以確保國人的生命財產安全。

海基會再一次對於在這次延吉車禍的處理過程中,所有參與各項救援與協助的單位,包括陸委會、交通部觀光局與民航局、內政部境管局與航警局、外交部領事局等政府機關,台北市旅行公會、復興航空、國際SOS公司,以及大陸海協會、長春台商協會、北京台商協會等,表達由衷的感謝之意。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