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第六屆第4次董監事會

  • 更新日期:109-07-28

海基會今(22)日舉行第6屆董監事第4次聯席會議,由張俊雄董事長主持,計有27位董監事出席。

張俊雄董事長在致詞時指出,過去外界印象中的海基會是「鎂光燈下處理兩岸協商事務的海基會」,雖然1999年大陸當局片面中止與海基會接觸,但每年往返兩岸之間的民眾高達400萬人次,兩岸進出口貿易去年達到763億美元,自然衍生了許多問題亟待解決。由於雙邊官方不接觸,也沒有相互派駐機構,這些交流衍生事務的處理就成為海基會必須一肩扛起的重大責任,從民眾服務案件數量由成立之初的每年8千多件,成長到去年的超過30萬件,充分足以說明民眾對海基會所提供服務的殷切需求。

另外,張俊雄表示,有鑑於兩岸人民通婚日益頻繁,根據內政部1988年11月至今年8月底的統計,大陸配偶申請入台人數約26萬多人,其中女性配偶的比例約占95﹪,由於這類婚姻多半雙方年齡差距大、再婚現象高,經常衍生在台配偶死亡或離異後之居留、子女教養、與單親家庭的謀生等社會問題,因此海基會將在下個月初(10月2日)開辦「大陸配偶關懷專線」,以有效整合政府民間資源,建構綿密的服務網絡與平台,加強提供大陸配偶在生活適應、醫療、就業、子女教育、緊急救助等方面的服務,以協助解決兩岸人民通婚後可能產生的家庭或社會問題。

另外,董監事今天也聽取游盈隆秘書長所做的海基會業務及財務狀況報告,同時通過了96年度業務計畫暨預算草案與部分董監事的補選案。因為職務異動的原因,共計遞補5位董事,2位監事,包括:劉燈城董事(財政部常次)遞補陳樹董事,林美珠董事(內政部政次)遞補顏萬進董事,林國華董事(農委會副主委)遞補李健全董事,賴國洲董事(台視董事長兼總經理)遞補鄭優董事,張忠謀董事(台積電董事長)遞補陳長文董事,童振源監事(陸委會副主委)遞補黃偉鋒監事,朱楠監事(法務部常次)遞補李進勇監事的補選案。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