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海基會12月13日公布"2006海峽兩岸交流全國性民意調查報告

  • 更新日期:109-07-28

海基會今(13)日公佈「2006年海峽兩岸交流全國性民意調查」結果,根據該民調顯示,有六成的民眾不贊同中共當局只和台灣在野黨接觸而拒絕和政府公權力溝通的作法,還有六成的民眾認為中共對台灣的作為是惡意多於善意,對此與會學者解讀一致指出,此數字顯示中共當局所謂「寄希望於台灣人民」的對台策略與作為並未在台灣獲得成效。

海基會秘書長游盈隆表示,台灣民意是兩岸關係發展過程中最重要的因素,為瞭解台灣民眾對於2006年海峽兩岸交流與互動的觀感、認知與評價,海基會特別在11月底針對2006年有關人員交流、經貿交流、交流現象、交流政策等面向進行民意調查,以提供政府、全體國人與關心兩岸關係的人士參考。

根據民調結果顯示,過去二十年間,有近三成五的受訪民眾去過中國大陸,其中又以觀光旅行為前往中國大陸的主要目的,比例高達七成五。對此游盈隆指出,如以全國20歲以上成年人口約1710萬來推估,過去20年來去過大陸的民眾約達600萬人;若再進一步交叉分析,可以發現年齡層越高去過大陸的比例就越越多,而外省籍民眾曾經去過大陸的比例也比客家籍與本省籍或原住民來得高。

與會學者台北大學教授郝培芝表示,對兩岸進出口貿易的現況表示滿意與不滿意的比例約各有三成;對於現階段政府在管制大陸人士來台的作法認為太嚴或太鬆的民眾各有三成;對於國人前往中國大陸已超過四百萬人次的熱絡現象,認為國人往訪中國大陸次數可再增加者或應減少的也各有三成左右,這些都突顯出台灣民眾的兩極化現象。但她認為,儘管有近五成五的民眾對於台灣高度集中投資於中國大陸的現象表示擔心,以及六成的民眾認為中共對台灣的作為是惡意多於善意,卻仍有將近七成的民眾贊成政府推動更多大陸觀光客來台的政策,充分顯示國人的自信心與開放性。

與會學者中研院副研究員陳志柔表示,從六成的民眾不贊同中共當局只和台灣在野黨接觸而拒絕和政府公權力溝通的作法,以及高達六成的民眾認為中共對台灣的作為是惡意多於善意,這些數字所代表的訊息足以讓中共與台灣在野黨深思,同時也證明不管是國共經貿論壇或農業論壇釋出的所謂「利多」並未獲得多數民眾正面的迴響。

另一與會學者台大教授陳明通則指出,由民調結果進一步交叉分析顯示,年紀越輕者反而較傾向選擇台灣獨立、認為中共對台灣惡意多於善意,而且在兩岸經貿的看法上也比較審慎,除了證明中共對台灣的統戰作為無效,也可以解釋為何近年來中共不斷加強各種拉攏青年學生作為的原因。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