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海基會舉辦「從2006年大陸投資環境變遷看未來台商經營策略」研討會

  • 更新日期:109-07-28

海基會今(14)日舉辦「從2006年大陸投資環境變遷看未來台商經營策略」研討會,針對「台商大陸投資經營變遷與風險」、「協助台商分散市場與輔導台商回台上市」、以及「台商在大陸投資權益之保障」等議題進行深入的研討。海基會秘書長游盈隆指出,這是海基會成立15年來,第一次針對大陸台商經貿議題舉辦大型學術研討會,目的在幫助大陸台商可以精確掌握趨勢、分散投資風險。
  研討會由海基會董事長張俊雄主持開幕式,並邀請行政院陸委會主任委員吳釗燮就「當前兩岸經貿情勢與展望」進行專題演講,共有200多位專家學者與企業界人士與會。張俊雄在致詞時表示,儘管現今中國的經濟發展相當快速,但總體投資環境也隨之快速變化,產生土地成本上漲、工資也漸漸增加,基礎設施不足,水電吃緊、運輸通路不健全等問題,再加上中共當局為了防止經濟過熱而採取一些政策面與金融面的降溫措施,不但讓台商措手不及,也增加了許多不可預期的風險。
張俊雄進一步指出,由於現階段的大陸政經情勢並不穩定,經貿法規制度也不夠健全,大陸當局又拒絕與我方政府協商台商投資保障措施,所以他才會在上任董事長短短兩個月內就成立「台商服務中心」,作為服務台商的專責單位,目的除了加強提供台商更充分的兩岸經貿資訊,以降低投資風險;並且強化與台商的主動聯繫,以協助解決問題。
  吳釗燮在演講中則表示,由於台灣內部對於兩岸關係及政府政策有不同的看法,政府也體認這種分歧的事實,依據經續會的共識,如何提升台灣全球競爭力,與降低對中國大陸市場的依賴,成為現階段政府努力的目標。他並強調,對於兩岸經貿,政府必須強化風險管理機制,但同時也推出包括放寬中國商務人士來台、推動中國觀光客來台的開放政策;他也特別呼籲台商在投資中國之餘,更能結合台灣優勢,積極回台投資。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