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張俊雄:以人道與關懷為出發點,讓兩會共搭服務兩岸民眾的平台

  • 更新日期:109-07-28

海基會今(28)日召開年終記者會,由董事長張俊雄主持,並由秘書長游盈隆說明該會一年來的服務成效。張俊雄在會中鄭重呼籲中國大陸方面應該以人道與關懷為出發點,讓海基會與大陸海協會就兩岸緊急事件通報及協處、人民權益的維護等事宜,共同搭建服務兩岸民眾的平台。

張俊雄表示,海基會、海協會兩會自1999年中斷對話與協商以來,至今已有七年半之久。自去年6月他擔任董事長一職後,有感於兩岸政治互動的藩籬固然一時難以突破,但不涉及意識形態的人民權益維護與保障,卻不可一日有所停頓。因此將「提升服務品質」做為海基會工作的重點,經過一年多來,陸續成立了「台商服務中心」、「台商財經法律顧問團」、「律師志工團」,開辦了「台商諮詢日」、「大陸配偶關懷專線」,強化了兩岸人民急難救助的服務,讓海基會成功的轉型,成為服務兩岸人民的「第一品牌」。

張俊雄指出,大陸海協會正在逐步調整他們在兩岸交流中的角色,加強了在服務方面的功能,他非常樂見此一發展;但他也呼籲,兩岸兩會應該就緊急事件通報及協處、人民權益的維護等事宜共同合作,搭建服務兩岸民眾的平台。他同時具體提出,兩岸兩會可以從進一步強化重大緊急事件中的通報與協調,以及派遣會務人員赴對方地區協處涉及己方的緊急事件作為起點,逐步提升兩會在服務民眾方面的合作。

張俊雄同時提醒大陸當局,根據海基會日前所做的全國民意調查顯示,對於中共當局在過去一年中延續其只和台灣在野黨接觸,拒絕和台灣民選政府溝通的做法,有高達六成的民眾持反對的態度,持正面肯定態度的只有一成四,這個高達六成的數字,代表的是一種跨越政黨、教育、年齡、性別與階級的多數共識,其中的意涵,尤其值得大陸當局正視與深思。

針對媒體詢問對2007年的兩岸關係有何期許?張俊雄表示,他個人是樂觀期待、務實以對,他也相信兩岸領導人有足夠的智慧來善加處理,讓後代子孫足以佩服他們的睿智而沒有怨嘆。

會中也由游盈隆秘書長就海基會一年來的服務績效提出簡報,游盈隆指出,海基會今年到12月22日服務案件數已達33萬餘件,再創新高。他也就法律服務、台商服務、急難服務、人道服務及政策支援服務等五大面向說明今年的工作績效,並提出未來的努力方向。游盈隆也強調,兩岸之間要有所突破、踏出和平的一步,可以從建立非政治層面的服務平台做起,協助兩岸人民處理問題,促進並保障人民的權益。

對於媒體詢及海基會對大陸海協會人事的看法,游盈隆表示,海基會予以尊重,但也期盼大陸海協會藉由新的人事佈局,能跳脫舊的窠臼或框架,展現新的思維,相信對兩岸關係的開展會有正面的幫助。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