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海基會民眾查詢文書驗證申辦進度系統正式上線

  • 更新日期:109-07-28

為提升為民服務品質,海基會今(15)日推出「民眾查詢文書驗證申辦進度系統」,從此申辦文書驗證的民眾不必出門或撥打電話,只要在家上網就可以隨時知道所申請文書驗證的辦理進度,海基會的便民服務措施又向前邁進了一大步。
  依據1993年海基會與海協會在新加坡簽署4項協議,其中之一即為「兩岸公證書使用查證協議」;且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七條規定:「在大陸地區製作之文書,經行政院設立或指定之機構或委託之民間團體驗證者,推定為真正。」海基會即為受政府委託驗證大陸地區製作文書(例如婚姻登記、死亡除戶、扶養大陸親屬、繼承、請領各項給付等)真偽的單位。
  海基會秘書長游盈隆表示,近20年來,台灣民眾赴中國大陸人數已超過4000萬人次,2006年更突破430萬人次。由於兩岸法律制度的差異,兩岸交流而衍生的許多問題亦紛至沓來,海基會長期接受政府委託,處理兩岸間涉及公權力事務達77項,其中尤以兩岸「文書驗證與查證」服務最為繁重。當事人向海基會申請驗證之案件量已由協議簽署之初的12,133件,逐年增加至2006年的77,865件,13年來查驗證總件數更高達768,953件。
  游盈隆指出,有鑒於民眾的殷切需求,為了提升服務品質,海基會已陸續提出許多便民服務措施,包括「馬上辦」、「扁平化作業」、「中午不休息」、設立「南區服務處」與「中區服務處」、成立「志工服務隊」與「律師志工團」外,今天更進一步推出「民眾查詢文書驗證申辦進度系統」,申辦文書驗證的民眾不必出門或撥打電話,只要在家上網就可以隨時知道所申請文書驗證的辦理進度,海基會並將以電子郵件主動通知當事人,讓該會的便民服務措施又向前邁進了一大步。
  民眾如要使用「民眾查詢文書驗證申辦進度查詢系統」,只要進入「海基會全球資訊網」(www.sef.org.tw)點選「查詢文書驗證申辦進度」圖示,即可依「公證書字號」與「文書驗證號」進行查詢,歡迎民眾多多利用。(2007/1/15)。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