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2007年大陸台商春節聯誼活動董事長致詞稿

  • 更新日期:109-07-28

陸委會吳主委、經濟部陳部長、工業總會陳理事長、共同主辦單位的嘉賓、各位台商朋友、各位媒體朋友:
 

今天是2007年大陸台商春節聯誼的日子,在春節年假剛結束,各行各業開始上班的第一天,就看到這麼多的台商朋友齊聚一堂,俊雄心中實在非常的高興!俊雄除了要歡迎各位貴賓的蒞臨,也要感謝過去一年來各位對於海基會的支持,讓海基會的業務得以順利推展!首先要向大家拜個晚年,說一聲:「恭喜發財」!
 

長期以來,俊雄一直相信,經濟全球化對台灣帶來了新的挑戰,也創造更多新的機會。然而更重要的是,面對經濟全球化時代的來臨,經貿往來的疆界消失了,但如何協助本國企業在全球市場上開疆闢土,進一步提升國家競爭力,是當前政府必須面對的重大課題。
 

大陸是台灣對外投資和貿易最多的地區,去年台灣對大陸的貿易總額超過八百億美元,往返兩岸超過400萬人次,長期在大陸發展的台商人數更超過75萬。不過,儘管中國的經濟發展相當快速,但是土地與工資成本的上漲、大陸本地企業的投入競爭、基礎建設的不足,加上大陸當局為了防止經濟過熱,而採取的一些降溫措施,以及經濟快速發展所產生的社會問題,都讓台商在大陸的投資與經營增加了許多不可預測的風險。
 

做為唯一接受政府長期授權處理兩岸交流事務的機構,服務在大陸辛苦打拼的台商朋友,就是海基會責無旁貸的重要任務。海基會是台商的家,是台商的「後頭厝」,台商在大陸的成功就是台灣的成功,台商的困難也是政府與海基會無法推卸的責任,一定要盡全力來協助台商解決。
 

所以,過去一年多來,我們陸續成立了「台商服務中心」,組成了「台商財經法律顧問團」、「律師志工團」,並舉辦「台商諮詢日」、「台商子女夏令營」、「台商經營策略研討會」等活動。俊雄認為,海基會可以扮演台商與政府之間的政策溝通平台,對於台商提出的各項建議,我們一定會如實轉達給政府相關部會參考。雖然在目前的整體大環境下,有些問題的解決並無法完全操之在我,需要大陸當局共同協商,但包括政府編列經費支持台商協會處理急難救助事件、補助台商子女學校、小三通功能的加強、專案包機的成行等意見,都已經獲得政府正面的回應。另外,對於協助台商回台投資,政府已有完善的規劃與辦法,海基會也將此列為最新的重點業務。
 

從兩岸關係的發展趨勢來看,未來一年兩岸間交流頻繁的現狀,不僅不會減少,可能由於包括開放大陸觀光客來台等措施的付諸實現,而帶動兩岸間更多的互動。在這種情況下,國人對於兩岸交流相關的服務需求勢必大幅增加,海基會提供完善服務的責任也必然明顯加重。但是,海基會與各位的關係只會更加堅固,我們的服務絕對不打折扣!
 

再次歡迎大家的光臨,祝福大家在新的一年裡「心想事成」、「諸事如意」!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