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海基會成立16週年媒體茶敘新聞稿

  • 更新日期:109-07-28

在創會16週年前夕,海基會今(7)日特別邀請媒體茶敘,由該會董事長張俊雄親自主持。張俊雄在致詞時表示,兩岸的政治主張或有分歧,但只要本著「存異求同」、「彼此尊重」、「務實解決問題」的原則,兩岸關係正常化的目標並非遙不可及。
張俊雄指出,海基會成立16年來,不僅見證了兩岸關係的演變,也是兩岸關係發展過程中重要的參與者。海基會所扮演的角色必須主動調整、與時俱進,才能符合並回應國人對海基會的期望。
張俊雄表示,一年多來,海基會推出包括「台商服務中心」、「大陸配偶關懷專線」等許多新的服務措施;在幾次重大旅行意外事件中,海基會充分發揮協調與服務功能;以及成功地促成我方通緝多年的前雲林縣長廖泉裕自大陸投案就醫等,獲得各界的肯定;而服務案件數量更從成立之初的五千餘件,逐年攀升到去年的超過33萬件。充分證明海基會的「創造性轉化工程」已經逐漸開花結果,並且獲得各界的信賴與肯定。
張俊雄強調,兩岸間人員往來頻繁的現狀,在開放第一類大陸觀光客來台之後,將會更為明顯與突出,海基會在兩岸人員互動中人身安全、急難事件協處方面,勢必將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日前(3月1日),本會旅行服務處孫起明處長應邀赴成都參加「第十屆海峽兩岸旅行業聯誼會」活動,與兩岸旅行業者進行聯誼與意見交換,這是1999年以來的第一次,是一個善意的開始,也是一個重要的突破。近年來海基會在兩岸交流方面所提供的服務績效獲得各方肯定與認同,以及各方對海基會在未來能提供更完善、更有效率的服務寄予高度期待,應該是孫處長能順利成行的主要因素。他特別指出,海基會曾經是兩岸的協商之窗、交流之窗,希望藉由海基會作為兩岸服務之窗,開創兩岸間的良性互動。
另外,由於今年是兩岸開放交流第20年,張俊雄在會中也宣布,海基會將規劃並陸續推出包括兩岸交流相關議題的論壇、國際學術研討會等系列活動,對20年來兩岸交流的歷史與現況,進行完整的回顧與前瞻。
該會秘書長游盈隆在會中表示,海基會可以隨著兩岸形勢的推移,機動快速的調整;可以扮演媒體聚焦下兩岸協商的推手,也可以實實在在為兩岸交流的促進、服務品質的提升而打拼。他同時指出,海基會在服務兩岸人民及協處緊急事件方面已有相當的經驗,服務的績效受到各界的肯定,未來開放大陸觀光客來台後,海基會也在急難事件的協處方面扮演必要的角色。(2007/3/7)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