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海基會舉行"兩岸共同打擊犯罪探討"座談會

  • 更新日期:109-07-28

海基會在今(29)日下午舉行「兩岸共同打擊犯罪探討」座談會,由海基會秘書長游盈隆親自主持,並邀請中央警察大學公共安全學系張中勇教授、台灣國際法學會李明峻副秘書長、銘傳大學國際事務研究所許志嘉助理教授與刑事警察局高政昇副局長,就兩岸跨境犯罪的現況、態樣,以及兩岸共同打擊犯罪既有機制的檢討等議題進行深入討論。

海基會秘書長游盈隆在會中引用民調數據指出,同時有超過7成的民眾同意大陸是「台灣罪犯天堂」的說法,也認為大陸對台灣的罪犯採取「選擇性」拘捕;另外有高達9成6的民眾認為兩岸應簽署協議共同打擊犯罪,也有8成的民眾認為大陸若不積極打擊兩岸犯罪,將會影響兩岸關係發展。

游盈隆強調,中共應正視台灣人民的聲音,並當做重要訊息,不應該只是「口惠而實不至」。兩岸事務經緯萬端,罪犯的協緝遣返只是其中一環,但大陸若置之不理,將會持續擴大台灣人民的反感。

高政昇表示,大陸當局面對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問題,基本上仍是以政治掛帥,兩岸有關部門間雖有聯繫,但管道並非單一,造成兩岸共同合作打擊犯罪在執行層面不必要的障礙。他認為兩岸間應有正式的協議,才能使這項工作有制度化的推動。

張中勇則認為,兩岸要合作打擊犯罪,仍應循序漸進為宜。中共之所以冷漠對待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問題,主要是為了造成台灣的壓力,迫使我方在某些原則上讓步。但他認為近期中共的態度似乎有些微轉變,顯然中共內部也面臨壓力,因為涉兩岸三地的犯罪有跟中共官員貪腐結合的現象,造成資金外流,對中國形成威脅。

許志嘉助理教授指出,現階段要落實兩岸共同打擊犯罪的難度頗高,初步應可先就如何落實金門協議或擴大金門協議的解釋基礎,以及加強兩岸警政單位的聯繫接觸等為優先考量。兩岸可循較不敏感的「澳門模式」來思考,我方除了可以提供誘因,增加合作機會,也應該加強宣傳,讓大陸人民知道兩岸共同打擊犯罪的重要性,反過來對中共當局形成壓力。

李明峻副秘書長則表示,我方面對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問題,可思考加入國際因素;藉由國內法與相關國際公約的配合,來建立處理機制。當前兩岸不法份子的交流隨時都在進行,但兩岸警政單位的接觸卻明顯不足,有待加強。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