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海基會舉辦「兩岸公證業務研討會」

  • 更新日期:109-07-28

海基會為提供各界就兩岸公證法規與實務有具體交流機會,於今(7)日上午在福華國際文教會館舉辦了一場「兩岸公證業務研討會」,各地公證人、律師與主管機關代表等100餘人共同進行研討,活動場面熱烈。


  海基會代董事長兼秘書長游盈隆在致詞時表示,兩岸關係長期處於既衝突又合作、既對立又交流的特殊情境,基本格局雖沒有重大的改變,但海基會所扮演的角色與功能仍須與時俱進,以符合民眾的需求,舉辦「兩岸公證業務研討會」,正是海基會提供民眾多元化服務的另一個重要例子。游盈隆指出,近年來兩岸公證法規先後經過大幅修正,大陸更於2005年8月28日通過新公證法,並於2006年3月1日開始施行,為了讓各界對兩岸公證制度及法令能有更深入之認識,進而確保兩岸人民公證的權益,海基會在司法院及行政院大陸委員會的支持下,規劃了這次活動。


  游盈隆說,海基會與大陸方面曾於1993年在新加坡簽署了「兩岸公證書使用查證協議」,雙方同意相互寄送涉及繼承、收養、婚姻、出生、死亡、委託、學歷、定居、扶養親屬、財產權利證明、稅務、病歷、經歷及專業證明等14項公證書副本,以核對文書之真偽。協議簽署迄今,海基會已經受理當事人申請文書驗證超過80萬件,同時向大陸各省、市及自治區公證員協會寄送台灣地區公證書副本也累積超過了70萬件,顯見兩岸人民對文書流通使用的密切需求。游盈隆呼籲,兩岸政府應該由此體認,保障人民權益乃是刻不容緩的事情;兩岸之間要有所突破,可以從搭建不具爭議性的公證業務服務平台做起,共同協助兩岸人民來處理公證文書使用之問題。


  本次研討會特別安排「大陸新公證法規及實務研究」、「台灣地區公證制度之基本結構」及「我國公證新制之現況與展望」等主題進行報告與研討。中華民國公證學會蔡秀雄理事長與中華民國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謝文田理事長除親自參與活動,並咸對海基會能舉辦本次研討會提供各界交流機會,表示感謝與肯定。


  海基會表示,未來仍將就各項攸關兩岸關係的重要議題持續辦理類似研討活動,也希望能夠邀請大陸方面的學者專家一起共襄盛舉,藉以促進彼此的認識與交流。(96/7/7)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