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海基會順利遣返大陸劫機犯楊明德與林文強

  • 更新日期:109-07-28

海基會受我主管機關囑託,於今(14)日在馬祖將劫機犯楊明德、林文強交由大陸方面接回,順利完成此次專案遣返任務。


  海基會表示,劫機犯楊明德、林文強2人分別於82年及83年間劫持大陸航空器來台,經我方審判並執行,因符合假釋條件,原安排於88年2月間進行遣返,詎料於前運金門途中再次發生意圖劫機事件,導致遣返作業無法完成。楊明德等人所涉不法行為,嗣經我方法院判決後發監執行,楊明德因服刑完畢,林文強則假釋期滿,2人均暫時收容於移民署宜蘭收容所。由於我方司法程序處理已先後告一段落,因此政府決定予以遣返大陸。


  為遣返楊明德與林文強,主管機關委託海基會專案協處本次遣返任務。海基會除積極與相關單位研商完成此次遣返規劃與各項協調作業,並於7月12日與8月3日兩度致函大陸海協會,以安排專案遣返作業。隨後,經由我方與大陸方面聯繫確定,大陸方面同意於8月14日至馬祖接返劫機犯。


  海基會秘書長游盈隆強調,劫機犯在我方已完成司法程序,由雙方安排返回大陸,這是符合人道之作法,兩岸儘管在各自立場上有所不同,但基於以往兩會遣返劫機犯之經驗,以及歷次協商劫機犯遣返議題之共識,所以能夠順利完成劫機犯遣返作業。游盈隆同時呼籲,希望大陸方面能夠秉持兩岸共同打擊犯罪的精神,對於我方潛逃大陸的罪犯,也能積極協緝並遣返,以確保兩岸人民的合法權益。


  海基會表示,楊明德與林文強順利遣返之後,目前仍在我方監獄服刑之大陸劫機犯僅剩王志華1 人;預計在明年初相關刑罰執行完畢後,也將立即辦理遣返作業。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