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大陸方面擬租用民航機調查海洋地質,海基會受主管機關委託去函海協會要求循兩會正式管道通報

  • 更新日期:109-07-28

海基會於今(28)日致函海協會,就報載有關大陸「地質調查局」預定租用民航機,調查南海北部區域海洋地質乙節,要求海協會循兩岸正常程序及正式管道通報我方。

  

  海基會表示,根據媒體報導,大陸「地質調查局」預定租用兩架民航機,調查南海北部區域之海洋地質,且部分區域涵蓋了台灣飛航情報區。若報導屬實,則本案將涉及兩岸互跨飛航情報區以及飛航安全等重大事宜,如果雙方未經正常程序通報並進行溝通,將可能衍生極為嚴重之後果。


  海基會指出,本案不僅牽涉公權力事項,更攸關飛航安全,大陸方面應該透過兩岸正式管道與正常程序通報我方,俾便我方主管機關進行妥善處理。過去兩岸之間也曾有類似案件,經由雙方循正式管道通報之後,相關作業皆可以順利進行,證明彼此相互通報的必要性與有效性。


  海基會秘書長游盈隆強調,大陸方面一再因政治因素對我方進行杯葛,此次如果真如媒體所報導,對如此重大的事宜寧願捨棄兩岸間既有之制度化聯繫管道,卻透過非經政府授權之民間單位進行知會,則此種枉顧兩岸飛航安全的不理性做法,應該受到各界嚴厲的譴責,若因此產生嚴重的後果,勢必會對兩岸關係造成不利影響。

 

  游盈隆說,海基會仍是目前受政府委託處理兩岸事務最重要的中介團體,海基會的功能與業務並不會因為大陸方面的刻意抵制或架空就受到影響;游盈隆並提出呼籲,希望大陸方面能夠務實處理兩岸事務,片面否定我方的公權力非但無助於解決問題,反而只會徒增無謂的爭議與困擾。(96/8/28)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