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海基會針對北京新光三越糾紛案表達強烈關切

  • 更新日期:109-07-28

對於新光三越與北京華聯集團合營之新光天地百貨爆發經營權糾紛,新光三越總經理吳昕達日前被迫留在北京處理,海基會今代表政府表達強烈關切,並要求大陸方面儘速查明事實真相,依法妥為協調解決。

 

  據了解,北京新光天地百貨內部發生經營權爭議,合資中方竟出奇不意地以新光三越經營團隊涉嫌經濟犯罪為由,強勢介入,片面撤換新光天地台籍幹部,並向北京公安部門舉報,意圖將新光三越總經理吳昕達限制出境,迫使台方就範,讓出經營權。昨(1)日下午,吳昕達雖已平安返台,然雙方因經營權引爆的衝突與糾紛如何妥善解決,台商權益能否獲得具體有效保障,仍待觀察。

  

  由於這起事件涉及台商投資權益保障問題,海基會自始即主動關切提供協助。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游盈隆呼籲,台商赴大陸投資應注意風險評估,特別是與中方合資可能衍生的問題與糾紛,尤須謹慎小心應對。

 

  游盈隆指出,過去台商在大陸投資被矇拐坑騙,甚至遭合資中方強取豪奪的案例屢見不鮮,例如在河北石家莊投資設廠的台商林勝俊,原以為國營企業較為可靠,未料在大陸辛苦奔波數年,公司資產不但遭合資中方侵吞,甚至還被誣指涉嫌虛假出資、行賄等罪名,慘受牢獄之災,歷經一年多的訴訟,河北省高院雖還他清白,但大陸方面何時歸還林勝俊遭侵奪的資產,至今仍無答案。二年前在上海發生的玫瑰園小南國餐廳遭暴力侵佔乙案,在大陸官方介入協調後,田氏兄弟最後也是認賠退出經營。
由於台商在大陸發生經貿糾紛權益受損之案例層出不窮,海基會為提升台商服務品質,在兩年前即成立台商服務中心,並聘請熟悉兩岸法律、會計之專業人士組成台商財經法律顧問團,積極為台商排憂解紛。


  游盈隆表示,合資若發生糾紛,當循協商、仲裁或訴訟等法律途徑解決,海基會將持續關注本案後續發展,隨時提供相關諮詢與協助,希望雙方能理性溝通,圓滿解決。海基會也呼籲北京當局應正視此一事件所引發之效應,積極研議由雙方公權力簽署台商投資保障協定,在根本上保障大陸台商權益,勿讓台商合法投資權益一再遭受損害。(2007/9/2)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