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針對某媒體刊載海基會預算之錯誤報導,海基會表示高度遺憾,並特此提出說明

  • 更新日期:109-07-28

針對某媒體刊載有關海基會預算的相關報導,海基會今天嚴正表示,該則報導引用資料錯誤,嚴重偏離事實,海基會對此一不負責任的作法表達高度的遺憾,並特別對外說明相關事實。


  海基會指出,由於近年來利率降低,原本該會預算來源的基金孳息早已不敷使用,但民眾需求不斷增加,每年服務案件總數已從成立之初5000餘件逐年攀升到去(2006)年超過34萬件。為繼續執行政府委託事項以服務兩岸民眾,該會除了撙節開支,還必須動用基金本金方得維持會務營運。一直到去年政府依行政程序法編列委辦支付款(非補助款),並經立法院審議通過,才稍解該會財務困境。該媒體報導所說的「政府補助完全沒必要」、「錢多到用不完」,根本是完全不了解海基會財務狀況的不實指控。


  海基會指出,該報導有幾個明顯的錯誤,首先,該報導顯然不了解海基會預算結構,以致出現「牛頭不對馬嘴」的錯誤。去年政府支付款經立院刪減後為8050萬,迄年底完成執行與核銷約6700萬,加上由於預算遭立院凍結以致保留至今年執行的930餘萬保留款,合計執行率約95﹪,何來所謂「7200萬花不掉」?再以該報導特別提到的設備費3340萬為例,其中政府支付款約2735萬,迄年底完成執行與核銷約1938萬,加上由於預算遭立院凍結以致保留至今年執行的780餘萬,執行率達到99﹪。


  其次,該報指海基會明(2008)年的政府支付款預算「提高到1億8千萬」,但正確的預算數字卻是1億4千萬,而且還要經立法院審議;至於該報導指責設備費1200萬只花17萬,卻不知經費執行率並不等於計畫執行率,目前海基會各項業務都已依計畫辦理之中,但在還沒結案、陸委會尚未完成核銷前,自然不會有預算執行率的問題,該報導以迄今年八月底的核銷率來指責海基會預算執行不彰,完全是不諳政府之會計核銷程序的說法。


  海基會強調,該報導不僅資料錯誤、誇大不實,用「不願具名的陸委會官員」來對海基會提出不負責任的批評,甚至說「海基會不少員工手頭都有上百萬預算想要花掉」,對於這些不符事實、也不具相關知識背景的指控,海基會希望迅即予以更正和道歉,以維新聞倫理和海基會辛苦努力所建立的良好形象。(2007/10/22)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