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關懷陸配姊妹 海基會積極協處返鄉問題

  • 更新日期:112-05-11

海峽交流基金會新聞稿

112年第013號新聞稿

時間:112年5月10日

聯絡電話:海基會綜合處池先生(21757125)

海基會今(10)日在桃園舉辦「關懷兩岸婚姻家庭活動」與當地陸配團體交流座談,並關懷3位陸配姊妹事業發展與生活情況。副秘書長蔡孟君表示,疫情趨緩,兩岸交流逐漸熱絡,陸配辦理文書驗證與返鄉的需求暴增,海基會是陸配最堅強的後盾,隨時提供即時周到的服務。

母親節前夕,海基會與陸委會、移民署前往桃園市平鎮、大溪,拜會「桃園市新住民文化交流協會」,前往由陸配經營的JC精彩鹿咖啡、川耗仔食府與眾生老人長照中心等地。

蔡孟君說,非常感佩桃園市新住民文化交流協會的努力與奉獻,成立4年來會員人數已超過500人。除服務新住民外,協會也積極協助政府宣導政策、辦理職訓課程、舉辦公益活動,將新住民的心凝聚在一起,融入臺灣社會。

桃園市新住民文化交流協會榮譽理事長牛春茹表示,疫情過後,很多陸配姊妹有證件逾期及返鄉困難等問題,非常感謝海基會的協助。桃園有超過6萬的新住民,協會的服務對象不分族群,有許多幹部投入服務工作都超過10年以上,非常有愛心、善心。

交流座談過程中,陸配姊妹提出有關稅務、入出境、文書驗證等各方面的問題,海基會、陸委會與移民署皆當場詳細說明並提供後續協處。

「JC精彩鹿咖啡」與「川耗仔食府」分別由陸配龍女士夫婦與明女士夫婦經營,疫情期間,餐飲業受到嚴重衝擊,龍女士為了延續事業嘗試多角化經營,明女士也努力維持道地的川菜口味。疫情過後,她們期盼可以繼續堅持夢想,事業發展順利。

「眾生老人長照中心」由陸配徐女士經營,先生是榮民,她照顧先生過程中,深感老人安養將成為社會問題。先生過世後,徐女士考取照服員、保母等相關證照,在安養機構從事長照服務。徐女士也設立眾生老人長照中心,以榮民為優先服務對象,積極從事社會公益。

今日活動由海基會副秘書長蔡孟君率隊、法律處處長張峯青陪同,移民署桃園市服務站主任黃英貴,陸委會法政處組長李佩儒共同參與。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