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政府開放民眾赴大陸探親屆滿20年,海基會即將推出「兩岸開放交流20年」相關活動

  • 更新日期:109-07-28

政府於1987年11月2日開放民眾赴大陸探親,迄今將屆20年。海基會秘書長游盈隆於今(1)日表示,各界回顧兩岸開放交流20年的過程,應該以客觀、超然的歷史觀點來檢視。例如外界批評執政黨「鎖國」,但實際上,從「三不」政策到「戒急用忍」都是國民黨執政時期的兩岸政策,反而是民進黨執政之後採取了較和緩的開放措施,如果漠視這些事實,就會落入歷史的盲點。
 

  游盈隆指出,如果由近日中共「十七大」的報告內容來看,胡錦濤有關對台政策的838個字,基本上仍是延續鄧小平與江澤民的對台指導方針,而且兩岸政治、軍事與外交對峙的本質依舊,對於部分人士期望透過兩岸的相關交流去改變中共對台政策的思維,實在不必存有太高的期待。
 

  游盈隆說,20年是一段相當長的時間,台灣社會內部可以藉此機會進行深度的反省與思考,並嘗試作一個階段性的經驗總結,當作未來兩岸進一步交流互動的政策參考。為了回顧過去、展望未來,並探究兩岸開放交流20年來所衍生的問題,海基會已經規劃舉辦一系列的活動,包括與公共電視合拍「兩岸開放交流20年」紀錄片、進行「台灣人民對兩岸開放交流20年的認知與評價」全國性民意調查、12月7、8日在圓山飯店舉辦「兩岸開放交流20年國際學術研討會」,以及出版相關論文集與會議實錄等,這些計畫都獲得了各界高度的關切與迴響。

 
  游盈隆強調,海基會自成立以來即受政府委託處理兩岸事務,累積了豐富的經驗與成果,在兩岸開放交流屆滿20年之際,為了讓國際社會與國人能深入瞭解兩岸情勢與問題,海基會是最適合出面籌辦相關活動的團體,也歡迎大家一起來共襄盛舉。
原定今日將於公視頻道公開播映的「兩岸開放交流20年」紀錄片,游盈隆表示,雖公視製作團隊全力衝刺,但因交流涵蓋層面廣泛,為了更具體而微地呈現20年來兩岸交流的多元面向,因此決定在內容進一步做充實與補強後,再另擇期播映。(2007/11/1)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