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海基會搭建交流平臺 陸生體驗臺灣濃情味

  • 更新日期:112-05-05

海峽交流基金會新聞稿

112年第012號新聞稿

時間:112年5月5日

聯絡電話:海基會綜合處池先生(21757125)

海基會5月3日(星期三)、5月4日(星期四)在嘉義舉辦「漫步阿里山森遊趣」陸生嘉義參訪活動,共有來自全臺各地27所大學、36名陸生參加。本次活動除在臺就讀的陸生參加外,亦有多位大陸交換生、研修生參與活動。

海基會文教處處長李政毅表示,海基會每季都會規劃安排在臺陸生,走出校園,體驗台灣各地的人文及自然風情,深入認識民主臺灣,留下美麗精彩的留學記憶,向來吸引陸生朋友喜愛而踴躍報名,今年已辦理二梯次活動受到廻響熱烈,將陸續推出,歡迎陸生報名。

本次陸生嘉義參訪活動安排走訪觸口遊客中心、迷糊步道、石棹步道群、樂野部落、達邦部落、優遊吧斯阿里山鄒族文化部落等地,讓陸生深度認識原住民文化、咖啡文化、茶文化及高山自然生態等,同時體驗手作咖啡,夜間導覽自然生態等活動,深度感受阿里山在地的人文及自然風情。

兩日參訪活動下來,來自兩岸各地不同學校的陸生深度交流,分享彼此學習及生活經驗。一位來自浙江的陸生表示,過去曾閱讀過原住民文學,一直想到臺灣感受獨特的原住民文化,很高興能在活動中與鄒族族人互動交流。來自湖南的陸生,也與茶農交流大陸茶與臺灣茶的品種差異,另外,來臺交換兩個月的陸生分享,上週已順利完成自行車環島的夢想,過程中受到臺灣人許多的幫助,將是來臺就學最美好的記憶。更有來臺交換的陸生分享,來臺前曾作好被歧視的心理準備,但在實際與臺灣人互動後,深刻感受到臺灣社會的積極與包容,人與人的信任,感覺自己不斷地在接受陌生人的善意。另外就讀社會學院的陸生表示,在臺灣課堂上有許多開放式的討論與交流,享受與教授及同學的碰撞與反思。

有陸生活動後表示,陸生是真實在這片土地上求學、生活的一群人,大家也都感受到來自學校師長、社會各角落的關懷與溫暖。藉由這次的參訪活動,陸生們熱烈分享臺灣各地旅遊的經驗,也有陸生開始計畫攀登玉山、離島旅行,大家彼此互相交換各地資訊,交流兩岸課堂的差異,期待在臺就讀的時間內深入認識臺灣。

海基會持續辦理多元、深度、具體驗性的陸生活動,積極搭建陸生交流平臺。在後疫情時代,帶陸生走出校園,與在地連結,感受濃濃人情味交織出來的臺灣印象,讓臺灣最美的風景成陸生最難忘的人生經歷,也期許陸生都能擁有美好的臺灣求學記憶。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