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海基會第11屆董監事第8次聯席會議 李董事長致詞內容

  • 更新日期:112-03-17

海峽交流基金會新聞稿

112年第005號新聞稿

時間:112年3月17日

聯絡電話:海基會綜合處池先生(21757125)

許副董事長、詹副董事長、邱副董事長、林監事(錦村),各位董監事、各位同仁、各位媒體朋友們,大家好。距離上次與各位董監事見面,僅僅相隔一個月,非常感謝各位董監事的支持,讓我有機會再次來到海基會服務,與邱秘書長攜手合作,為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穩定貢獻心力。

誠然,海基會為了提供兩岸民眾更好的服務、更正確的資訊,一直很關注中國大陸內部與外部動態。中國大陸在本月初召開全國兩會,習近平先生順利當選連任國家主席,進入第三個任期,而政治局常委李強先生也一如預期,接替李克強先生擔任國務院總理。觀察這次兩會審議的「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中國大陸未來將集中資源推動科技自主與數據應用,也會在鄉村振興及老齡事業上提供更多政策支持,同時強化對各種金融活動的監管。這些變化將深刻影響中國大陸相關領域未來發展,提醒我們所有的臺商朋友要多留意。

跟各位董監事分享我到任一個多月以來的心得,就是深深感受到海基會同仁辛苦的付出,包括文書驗證、證件逾期、急難救助等各種業務,不分日夜,同仁總是用親切的態度協助兩岸民眾解決問題。如今疫情趨於和緩後,海基會接下來將主動出擊,接觸更多臺商、臺生、陸生、陸配,深入了解他們的需求,積極解決他們的問題。同時,要讓社會大眾更加認識海基會的服務工作,對海基會的努力更有感。

隨著疫情和緩,現在是推動兩岸恢復正常交流的關鍵時刻,我跟邱秘書長自2月14日上任以來,積極蒐整各界意見,提交給決策單位參考。上週四陸委會宣布恢復10個兩岸定期航點,以及13個包機航點,昨天也宣布自3月25日起,開放「小三通」客運中轉,我們相信未來兩岸交流趨向正常化應指日可待。不過,2019年8月陸方禁止「陸客自由行」,2020年4月暫停「學位生」來臺就學,這些被陸方片面中斷的交流,至今仍未恢復。

然而,「對等互惠」一向是兩岸互動的準則,如今是3月春暖花開的季節,也適逢中國大陸兩會剛結束,「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期待中國大陸新的領導團隊能以更開闊的心胸,走出舊框架,以務實不帶政治前提的思維,看待兩岸關係,讓兩岸一起促進健康有序的交流往來。

未來在兩岸人員往來正常化後,雙方經貿交流將何去何從,不僅臺商朋友們非常關心,海基會也相當關注。中國大陸去年底改變「清零」政策後,整體經濟與社會都受到疫情驟升的嚴重衝擊,但今年1月下旬以來,中國大陸疫情明顯趨緩,如今經濟逐漸有回暖跡象。

今天我們特別邀請中華經濟研究院王健全副院長,以「疫後時代兩岸經濟前景及交流探討」為題,分享他對未來兩岸經貿交流的看法。王副院長是美國普渡大學經濟學博士,長年在大學與智庫單位任職,擁有深厚的學術研究基礎,對兩岸經濟議題有深刻的觀察,相信他今天的研究分享會對各位董監事有很大的助益。

本次會議將照例進行業務、財務相關的報告,並補選部分董事,再次感謝各位董監事的支持與撥冗出席,也期待各位董監事持續給予鞭策指導,使本會會務推展更加順利,謝謝!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