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海基會第11屆董監事第1次臨時聯席會議 許代理董事長致詞內容

  • 更新日期:112-02-14

海峽交流基金會新聞稿

112年第003號新聞稿

時間:112年2月14日

聯絡電話:海基會綜合處池先生(21757125)

詹副董事長兼秘書長、邱副董事長、林監事,在座的各位董監事、現場的媒體朋友,大家午安。非常感謝各位董監事在百忙之中,參加海基會第11屆董監事第1次臨時會議。

經過兩年多的時間,今天我將卸下這個工作。在這段時間裡,我真的學習非常多,在新冠疫情期間,海基會同仁面臨很多考驗,也做了很多突破,我感受到同仁非常的用心、細心、耐心,甚至是慈悲心。

海基會同仁無論是協處民眾在中國大陸遇到人身安全、經貿糾紛等問題,還是鼓勵臺商回臺投資,都非常細心運作。海基會也主動關心在臺的陸配、陸生,在中國大陸求學的臺生、臺商子女等對象,辦理很多活動,讓他們認識臺灣的多元文化與價值觀。

前一段時間,政府推動臺商回臺投資,感謝秘書長率海基會團隊,帶領臺商從北北基一路到桃園、新竹、臺中、彰化、嘉義、雲林、南投、臺南、高雄、屏東等地參訪,讓臺商了解臺灣各地的投資環境,協助臺商跟地方政府充分溝通,也帶領臺商和研發單位接觸,讓臺商在轉型升級的過程中,可以更了解如何善用臺灣資源。對於海基會同仁的用心經營,我感受非常深刻,謝謝海基會同仁的幫忙,也感謝董事的支持與協助。

在疫情期間,大陸東莞、上海、昆山等3所臺商子弟學校的學生,因為疫情無法回臺參加大學入學考試,非常感謝陸委會與教育部的協調,與當地臺商協會、中國大陸相關臺辦的協助,使大學入學考試未因疫情中斷,我們讓老師帶考卷到大陸設立考場,同時也首度設置大陸考場視訊面試,這些措施不僅維繫考試的嚴謹性,也保障考生權益。

疫情期間,有很多臺商朋友的權益需要政府協助,包括戶籍、健保、國民年金等,海基會都適時和政府相關體系反映,也得到更多彈性運作機制,有效維繫保障臺商朋友各方面權益。

兩岸事務有其複雜性、敏感性,相關工作非常不容易,今天我要和各位報告,海基會確實做出很好的成績,我相當有成就感。海基會默默在做事、不張揚,但該盡的責任義務充分執行,有效保障兩岸人民權益。這兩年半我學習很多,充滿感恩的心,再次感謝各位董監事的支持與指導,祝福各位身體健康、事業順利,謝謝!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