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2023大陸臺商春節活動 許代董事長致詞內容

  • 更新日期:112-02-02

海峽交流基金會新聞稿

112年第002號新聞稿

時間:112年2月2日

聯絡電話:海基會綜合處池先生(21757125)

陸委會邱主委、經濟部王部長、全國工總苗理事長、全國商總許理事長,臺企聯郭山輝榮譽總會長、王屏生榮譽總會長、黃明智監事長,在座各位長官,各位臺商朋友,現場媒體朋友,各位嘉賓,大家早安!

許久沒見到各位臺商朋友,這3年大家在海外打拚,也碰到各種問題,大家有機會再次歡聚一堂,心情非常愉快。今天是農曆正月十二,我要向各位拜個晚年,祝福大家鴻圖大展、闔家安樂。

今天舉辦這活動非常不容易,疫情自2020年開始在全世界蔓延以後,經濟活動、社會動能都受到很大影響。所幸臺灣民眾全力配合政府政策,讓各行各業逐漸恢復正常經營。

過去一年,全世界面臨非常多的挑戰與考驗。面對利率、工資、原物料、運輸成本上升,俄烏戰爭引發全球能源價格飆升,以及美中競爭帶來的地緣政治挑戰等,也造成了全球嚴重的通膨衝擊,干擾企業的正常行為,導致2022年全世界的經濟成長率較2021年為低。

2021年,全世界的經濟成長率是6%,2022全世界經濟成長率下滑至3.2~3.4%。幾個臺灣主要貿易伙伴的經濟成長率,美國1.6%、歐盟3.1%、日本1.7%、中國大陸3%,臺灣則是在3.04~3.06%之間。2023年,全世界經濟仍面臨很大考驗,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預估經濟成長率為2.7~2.9%,世界銀行預估1.7%,不同單位的預估有很大落差,證明還有很多變數。

海基會一直扮演臺商朋友與政府之間的互動平臺、溝通橋樑,非常注意兩岸投資經營環境變化等狀況。去年10月中共「二十大」落幕,全世界都很關心中國大陸政經走向。12月6日舉行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中共當局將經濟發展寄託於內需消費市場、「促內消」,隨後又公布《擴大內需戰略規劃綱要(2022-2035年)》,將擴大內需作為未來10年發展經濟的主要戰略。

但是,疫情讓中國大陸面臨較高的失業率,消費信心與市場能量有待提升,近期備受關注的供銷社、國營食堂等,加深外界對其經濟向左轉的疑慮。無論中國大陸如何推動經濟發展,對臺商朋友都非常重要。

今年1月8日,中國大陸已從防疫鬆綁方針走向全面放開,這對人員流動、生產體系、經濟活動都有正面幫助。但短期內產生的大量確診人數,會不會影響後續政策推動,海基會將持續關注相關政策動態與資訊,適時提供臺商朋友參考。

臺灣真的讓我覺得非常驕傲,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於去年10月公布的預估報告,臺灣2022年的人均GDP可望超越日本、韓國,成為東亞第一;亞洲開發銀行於去年12月發布的整體經濟成長也預測,2022年臺灣經濟成長率將是亞洲四小龍中表現最佳。在蔡總統的帶領,行政團隊與全民齊心共同努力下,增強經濟動能,產生經濟效益與價值。

非常感謝臺商朋友,多次給海基會與政府很多建議。例如「投資臺灣三大方案」獎勵措施原本在2021年底到期,但有不少臺商建議延期,以便他們有較充裕的時間,規劃從事投資案件,我代表海基會直接向蔡總統反映,總統採納並下達指示請行政體系馬上研究。2021年底,行政院決定再延長3年到2024年底。除此之外,包括臺商朋友關心的戶籍、健保、國民年金等問題,海基會都逐一向政府反映,並獲得相關部會的正面回應,從寬認定。

令人感念的是,每逢家鄉有任何天災或重大事故,臺商總是在短時間內伸出援手。去年9月18日的花東地震,在不到24小時的時間內,海基會同仁就接獲許多來自各地臺商的關心電話,紛紛表達捐款或捐獻物資的意願。我真的非常感動,大家經營狀況這麼辛苦,還有這麼大的慈悲關懷臺灣這塊土地,我要對各位的善心義舉及貢獻表達由衷的敬佩與感謝。

海基會的服務也一直在精進,例如透過刊物、網站刊登相關專文,提出建議供臺商朋友參考;在「兩岸經貿網」設立「投資專區」,提供全球投資的機會和資訊,持續深入研究中國大陸政經發展近況,提供臺商朋友參考。

由於中美貿易戰、科技戰等影響,臺商朋友做了各種全球布局,也在探詢臺灣各地的投資機會。兩年多來,我們安排臺商朋友分批走訪北北基、桃園、新竹、嘉義、臺中、彰化、雲林、高雄、臺南、屏東、南投等10多個縣市,參訪領域包括智慧製造、智慧城市、智慧農業、生技新創、創新基地等,深入瞭解投資環境及產業發展機會,讓臺商朋友在多角化、多元化布局時,有更多更好的選擇,增加在臺灣的投資機會。

臺商朋友對這塊土地有這麼多的熱忱與關懷,讓我非常感動、感念。這2年多的代理期間,各位給我非常多的指導與協助,海基會有很好的運作機制保持與臺商朋友互動,各位有任何需求,隨時都可以找海基會。

2023年兩岸充滿挑戰與考驗,兩岸如何透過合作互動,共同塑造區域安全非常重要,才能確保兩岸民眾的安全、幸福。疫情逐漸和緩,希望兩岸朝著健康有序的方向發展。

最後,祝福大家新年萬事如意,套句中國生產力中心今年的口號,「拋開陰霾、擁抱光芒」,謝謝。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