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海基會辦理「文藝趣霧峰」陸生參訪活動

  • 更新日期:111-12-13

111年12月11日,海基會帶領陸生一行35人走讀霧峰,一探「阿罩霧」的風雲、霧峰的光「光復新村」、霧峰的鹽「農會酒莊」、以及「舊正社區」順應自然的農學食堂。


霧峰林家是臺灣五大家族之一,對近代臺灣發展史有重要的影響。臺灣四大名園之一的霧峰林家花園又名「萊園」,是全臺最大的國定古蹟聚落群。陸生跟著導覽老師一探霧峰林家的家族故事,走入深宅大院,彷彿穿越時光隧道。從起家「草厝」到宮保第門前,講述林家先人成為「太子少保」的追封歷史。宮保第是全臺唯一清代官宅彩繪門神的宅第,抬頭仰望第一進正門門神時,「四方眼」畫法的傳統工藝,神明的眼睛隨著自己移動,門神手持的官帽、酒壺、石榴、牡丹花有著「加官晉爵」、「富貴多福」的寓意,彷彿也為我們一行給予祝福,而五進十一開間的格局,一路到福州式戲台「大花廳」,途中臺灣瓦、兩側的窗櫺、八角藻井、木門上斑駁的「晉爵」與「簪花」、百年前樑上祥獸「鰲魚」的木宅火神以及大花廳戲臺梁柱雀替等,感受到「其圖必有意,其意必吉祥」的建造寓意,並遙想霧峰林家當年的鼎盛與風華。


中午,海基會辦理「與海基會有約」對話交流活動,陸生到總鋪師家中體驗懷舊辦桌手路菜手藝,體認過去70、80年代臺灣婚喪喜慶的辦桌文化。活動中,海基會文教處李政毅處長與陸生共同交流,除了向陸生表示政府關懷之意,也表達海基會將持續辦理此類活動,期許陸生在臺灣能擁有豐富的求學生活。


午後,陸生來到霧峰光復新村,歷史追溯到1950年代初期二戰後臺灣第一個新市鎮,村內有臺灣第一座雨水、污水分流的下水道系統,內部公共設施完整,住戶最多高達400多戶。九二一地震過後,隨著時光的流逝及人口的外流,政府及當地居民著手進行社區再造,積極引入藝術創意,成功轉型為文創聚落。現今園區內仍保留當年小集村的型態,與純樸的眷舍風貌,經過社區活化再利用,成功賦予光復新村新生命,成為熱門的文創藝術基地。


霧峰舊正社區,有著綠油油的稻田及果園,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介紹友善土地的自然農法,並藉由農村再生計畫推廣社區無毒產業。陸生在農田中的生態教學教室體驗手沖「豆花」,以攝氏80度的熱豆漿手沖做出屬於自己的手工豆花,過去從未親手製作豆花的陸生紛紛表示新鮮,也將帶回這個美好的寶貴記憶。


海基會將持續辦理多元、深度、具體驗性的陸生活動,帶領陸生走出校園,感受台灣在地風光與濃濃人情味交織出來的誘人魅力。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