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海基會召開財經法律顧問會議 探討「二十大」後大陸臺商的機遇與挑戰

  • 更新日期:111-12-07

海峽交流基金會新聞稿

111年第018號新聞稿

時間:111年12月7日

聯絡電話:海基會綜合處池先生(21757125)

海基會12月6、7日舉行財經法律顧問會議,針對「中共『二十大』後臺商的機遇與挑戰」與「創投、新創與臺商回臺投資如何創造三贏」等主題進行討論。多數顧問認為,中國大陸經營環境愈趨嚴峻,臺商應衡酌自身競爭優勢、評估經營策略與產業佈局的調整,以快速因應新的情勢。

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詹志宏表示,中共「二十大」報告文字屬原則性宣示,12月中旬即將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根據決議可以更具體掌握未來經濟發展的規劃,也能更清楚明年度的具體計畫,海基會將持續關注並彙整相關政策動態與資訊,即時提供給臺商朋友參考。

針對中共「二十大」報告提及共同富裕、鞏固發展公有制經濟、深化國資國企改革等面向,海基會的引言報告,建議臺商企業須因應中國大陸經濟成長放緩、對企業監管力度加大、勞工薪資成長及新增稅賦而致使經營成本上升等等內部挑戰。

顧問提醒,受到疫情影響,不少在中國大陸的外資與臺商已逐漸移出、佈局其他生產基地,台商應衡酌自身的體質與屬性,決定留在大陸或移至其他地區的比重分配,或更進一步尋求打進國企供應鏈或其內需市場。而美中貿易戰與科技戰已逐漸形成兩種標準,企業已開始面臨產品規格「雙標」的挑戰。

顧問認為,製造業上市櫃公司因應大環境變化的能力較強,中小企業要因應挑戰、壓力相對較沉重。近三年中國大陸因封控政策致使就業與內需不振,令經營服務業的臺商遭受很大衝擊。而近期備受關注的供銷社成長迅速,加上廣建社區食堂,採購與物流集中掌控,將成為餐飲相關行業臺商的強力競爭對手。

針對綠色與環保議題,有顧問指出,「環境資訊」的揭露,目前僅在部分行業試行,未來可能擴大範圍,屆時環保將成為臺商不容忽視的議題。另有顧問提醒,包括個人資料保護或數據安全等法規已有許多處罰的案例,臺商在勞工的個人信息處理與企業數據應用上需要特別留意,避免衍生爭議甚至觸法。

在稅賦方面,有多位顧問提出,應注意中國大陸遺贈稅的落實進度,一旦開始課徵,其徵稅範圍可能擴及至境外資產,對於臺商資金轉移與佈局分配影響甚鉅,應及早留意因應。

有顧問建議,我政府鼓勵企業創新轉型,也鼓勵投資新創企業,但個別企業要進行投資,過程繁複、也缺乏風險與獲利評估的專業,或可考慮以成立基金的方式,協助有意返台投資的臺商找到合適的策略投資標的,同時也幫助新創企業獲得助力、能穩定成長。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