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海基會持續關懷陸配 姊妹們分享融入臺灣心路歷程

  • 更新日期:111-12-05

海峽交流基金會新聞稿

111年第017號新聞稿

時間:111年12月5日

聯絡電話:海基會綜合處池先生(21757125)

海基會五日在彰化「田媽媽艾馨園」舉辦關懷兩岸婚姻家庭活動,與中部地區6個陸配團體進行交流座談。臺灣新移民發展與交流協會理事長梁金妮分享自身經驗指出,剛到臺時曾封閉自我,覺得「食不知味、活不知為」(生活無意義),後來決定走出家庭,參與各種社會服務工作。她鼓勵陸配姊妹要下定決心,融入當地社會。

海基會今日會同陸委會、移民署前往彰化縣花壇鄉,關懷陸配姊妹生活狀況與事業發展。邀請來自彰化、臺中的新住民發展協會、臺灣新移民發展與交流協會等6個陸配團體,30多位陸配姊妹交流互動。

海基會副董長兼秘書長詹志宏回應表示,陸配來臺後要融入當地社會很不容易,海基會兩年來全力推動建立陸配服務平臺,已與全臺灣57個相關協會建立直接聯繫。透過服務平臺,可迅速聯繫各地理事長、幹部,瞭解當地陸配需求,協助解決問題。

詹志宏強調,海基會設有24小時緊急服務專線,也有50多位義務律師,陸配們有任何問題需要協助,任何時候都可以找海基會尋求協助,法律問題也可以透過海基會協助安排律師諮詢。

臺灣陸配聯合總會彰化分會理事長宗菊梅表示,非常感謝海基會舉辦活動讓陸配交流,海基會、陸委會就像是陸配的娘家、後盾,只要遇到疑難雜症,都能提供協助解決問題。

宗菊梅理事長表示,近年來全臺各地陸配團體蓬勃發展,受到各級政府相關機關的協助。陸配姊妹來到這塊土地、喜歡這塊土地,都希望爭取認同,只要勇敢踏出社會參與這一步,未來會愈來愈好。

梁金妮談到,她下定決心走出家庭,剛開始,從幼兒園行政人員開始做起,陸續考取烘培、美容證照,還參與組織陸配團體。她鼓勵陸配們,政府提供很多免費資源與課程,只要願意付出時間,就可以學到很多技能,讓自己繼續成長,也能再回饋社會。

今日活動由海基會秘書長詹志宏率隊,副秘書長高建智、法律處處長張峯青陪同,陸委會法政處處長周鳴瑞、移民署彰化縣服務站主任林弘志共同參與。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