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海基會第11屆董監事第7次聯席會議 許代理董事長致詞內容

  • 更新日期:111-12-05

海峽交流基金會新聞稿

111年第016號新聞稿

時間:111年12月2日

聯絡電話:海基會綜合處池先生(21757125)

詹副董事長兼秘書長、邱副董事長、李監事、陸委會法政處周處長、中華經濟研究院劉孟俊所長,在座的各位董監事、各位媒體朋友,大家好。2022年很快就要過去,隨著年關將近,想必各位董監事勢必十分繁忙,感謝各位董監事今天抽空出席。剛剛王必勝董事有提到,疫情慢慢緩和,疫情指揮中心做了一些防疫措施的調整,讓經濟社會活動正常,人民的生活起居、工作更加方便,這是很好的事,我特地向他表示感恩。

中共「二十大」今年10月剛開完,全世界都很關心中國大陸政經走向。海基會長期服務臺商,對中國大陸的經濟動態也相當關注。近期中國大陸推出不少經濟政策,如供銷社、國營食堂等,加深外界對其經濟向左轉的疑慮。今天我們特別邀請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一研究所劉孟俊所長,以「『二十大後』中國大陸經濟政策的取向與挑戰」為題分享他專業的分析。劉所長擁有深厚的學術研究基礎,長期對中國大陸經濟有深刻的觀察,相信對大家有很大的助益。

綜觀近期的全球經濟局勢,挑戰甚多。現在全世界面臨高通膨、利率上升、2050淨零排放、疫情持續等問題。企業界都繃緊神經。第一是通膨的挑戰。今年6月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9.1%,達到40年最高點,之後雖逐月下降,10月降至7.7%,但仍遠高於美國聯準會(Fed)的2%目標。對企業來說,高通膨時代,工資、原物料、運輸成本都上漲,企業將成本轉嫁給消費者以後,衝擊基本消費,市場需求就會減弱,產生負面循環,因此供需之間需要做更多調整。前一段時間,許多企業面臨存貨調整的問題。由於不確定性增高,牽動企業經營策略的調整,必須透過轉型升級來因應生存危機。

第二是能源的挑戰。自俄烏戰爭爆發以來,全球能源價格持續飆升,也造成通貨膨漲。世界銀行預計今年能源價格將上漲50%以上,是自1973年石油危機以來的最大漲幅。俄烏戰爭所牽動的能源及價格危機,對經濟弱勢的國家而言,他們面臨的挑戰相對更大。今年11月的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7),已開發國家終於做出讓步,同意設立「損失與損害」基金,由已開發國家支付經濟弱勢國家因氣候變遷造成的損失。雖然基金的規模與運作的細節尚未確定,但可以確定的是這是一個歷史性協議,臺灣雖非協議締約國,但不能忽視會議決議對我們產生的影響,未來企業的「碳競爭」勢必更加激烈。歐盟明年就會針對高耗能產品收取碳關稅,我們政府與企業界都在思考,國家政策與企業經營策略要如何因應。這不僅是為了企業獲利考量,更是為了世界的永續發展。

最後是地緣政治的挑戰。美國10月初加碼針對中國大陸半導體晶片和設備的出口禁令,使中國大陸在先進領域的發展卡關,美中衝突更加白熱化,連帶掀起半導體是否會有「去臺化」的疑慮。以目前的狀況來看,臺灣仍然是全世界最重要的半導體生產國,到2025年,臺灣仍將占有全球近7成的先進製程產能。臺灣擁有很好的半導體產業鏈,有很好的營運體系、管理機制,也有很好的員工、人才。臺灣的工程師非常優秀,可以配合加班、也能用心優化工作及生產過程。臺灣的半導體產業,未來在全球仍會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繼續擔任「護國神山」。臺灣也應該繼續努力,創造更好的投資環境。

中國大陸眼見他們與美國的衝突可能長期化、常態化,經濟有走向「內循環」的跡象,以出口為導向的臺商,在中國大陸的經營處境日益艱難。中國大陸的封控措施,也嚴重影響臺商的生產與出口。前一段時間的示威運動以後,中國大陸政府開始有一些調整,例如提出「快封快解」,這對臺商可能會有幫助,加速人員、貨物流動,減低營運困難,希望未來能往好的方面走。海基會同仁一直在追蹤相關資訊,適時給臺商提醒與協助。

中國大陸的防疫封控措施,已對民眾造成極大的心理與生存壓力,這次示威人數之多、範圍之廣,反映出民眾積壓已久的不滿情緒。除了臺商的經營環境,我們也非常關心其他在大陸的臺灣民眾的處境。我們會持續關注事件的發展,及早提出因應,做在陸臺人最堅強的後盾。

展望新的一年,各界普遍不看好全球景氣,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指出,全球經濟增長從2021年的5.9%,放緩至2022年的3.2%,預測2023年更將下降至2.7%。中國大陸的經濟成長也不如預期,IMF大幅下修中國大陸今年的經濟成長率至3.2%,明年的經濟成長率也無法期待太高。臺灣的經濟成長率也面臨很大的壓力,目前預估明年大約是2.85%,如果想要「保3」,需要政府、企業與民間共同努力。

過去兩年多來,雖然疫情限制兩岸交流,海基會仍積極服務在臺灣的臺商朋友以及臺生、陸生、陸配,包括安排臺商組團前往各縣市參訪,了解投資環境,尋找投資商機;與臺生、陸生及陸配交流座談,關心他們的生活起居,協助克服各種問題。我們仍相當期待中國大陸在疫情的有效控制下,逐步恢復兩岸交流,使往來兩岸的民眾權益獲得更周全的保障。

本次會議將進行董事補選及業務暨財務報告,請各位董監事不吝賜教,謝謝!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