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海基會辦理陸生參訪活動,與陸生一同走讀基隆、聽基隆人說雞籠事!

  • 更新日期:111-10-07

111年10月6日,海基會辦理「戀戀基隆山海關」陸生基隆參訪活動,帶領24位陸生走訪基隆自然、人文景點,透過在地導覽老師介紹,領略港都百年變化與真實風貌。

首站參訪位於白米甕山的基隆燈塔,聽著老師解說荷西時期以來的碼頭變遷,基隆在歷史上各時期扮演著商貿、戰略的重要角色。眺望光華塔、基隆嶼、白米甕砲臺等景點;遙想過往基隆扮演何等重要的經濟功能,眼前現代化貨櫃裝卸作業正在有序進行。

次站來到仙洞巖,是基隆最大的天然海蝕洞,歷經數萬年海水撞擊侵蝕而形成的特殊景觀。洞內天然的洞窟,層層堆疊,峰迴路轉,如地下城般彎來彎去,陸生穿梭在這座海洞迷蹤,感受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巨大力量。

中午劉克鑫副秘書長蒞臨主持「與海基會有約」對話交流活動,教育部賴信任科長共同出席。劉副秘書長關懷在座陸生在臺灣學習與生活的實際情況,聽取陸生分享的點滴經驗,並鼓勵同學多參與臺灣在地文化的參訪體驗,歡迎與海基會保持聯繫;教育部賴科長也表達政府對陸生的關懷之意,同時期許陸生豐富在臺就學期間的生活,結交來自各校的陸生朋友。

午後下起綿綿細雨,「雨都」意象鮮明了起來,導覽老師帶著陸生從港西講到港東,從基隆史到庶民文化,以最貼近在地的方式,走入基隆人的生活,認識基隆港畔故事。

陸生穿梭在大街小弄,從海洋廣場到城隍廟,再從哥倫布巷到委託行街區,過程中認識到委託行這特殊的商業買賣形式,一路感受港邊歷史的韻味,以及基隆特有的風情。

過去,基隆曾是臺灣最重要的大港口,受到許多外來文化的影響,可說是臺灣最早的咖啡城市。不管是轉角街邊或巷弄騎樓下,都存在著擁有獨特靈魂的老咖啡店。陸生到在地咖啡老店體驗基隆咖啡香搭配基隆特有美食「甜不辣三明治」,在店裡聽著雨聲、雨中街景映入眼簾,眾位來自四面八方的陸生在基隆感受老派風華。

陸生活動後表示,過去對基隆的印象是下雨、漁港、廟口夜市。今日親自「走」過基隆,特別感受到海洋城市的變化,以及深刻的人情味。海基會將持續為陸生辦理體驗活動,深度領略臺灣之美,也期許陸生都能擁有美好的臺灣求學記憶。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