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海基會第11屆董監事第6次聯席會議 許代理董事長致詞內容

  • 更新日期:111-09-05

海峽交流基金會新聞稿

111年第012號新聞稿

時間:111年9月2日

聯絡電話:海基會綜合處池先生(21757125)

詹副董事長兼秘書長、林監事、政大東亞所王信賢教授、陸委會周處長,在座的各位董監事、現場的媒體朋友,大家午安。由於疫情的關係,原定六月召開的董監事會議無法如期進行,時間過的很快,距離上次3月18日召開會議已是6個月的時間。這段時間疫情控制在穩定的狀況,有人提到9月中以後疫情可能重新燃起,我們會持續關心。

自中美角力戰以後,2022年又發生俄烏戰爭,新冠疫情也一直在高峰。各國疫情起起落落,都在考慮要採取開放還是封閉管理的方式,各國因其國情和經濟成長的需求,採取不同的策略,這對企業也產生很大影響。

到昨天為止,全世界確診人數已超過6億人,死亡已超過649萬人,影響人類活動和產業發展非常嚴重。許多國家面臨通貨膨脹的壓力,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達9.1,英國通膨也非常嚴重,這些國家開始大幅度改變過去幾年因疫情大量印鈔票的行為,例如美國不惜犧牲經濟成長率,也要壓制通膨。然而要把這麼高的通膨壓低,是很大的工程,這會影響全球的產業發展、經濟活動,也會使金融體系受到波及,未來我們會繼續關注這些全球經濟議題,對臺灣的產業與兩岸的影響。

當前各界已在進一步思考疫情後的走向與發展,包括產業模式的轉型、全球供應鏈的重整、新價值觀與既有制度的抗衡等。對臺灣而言,上述幾個面向都攸關經濟產業發展,尤其前一段時間的半導體晶片之爭,更把臺灣推向全球科技競爭浪潮的中心,成為全球矚目的焦點。

年初以來,中國大陸疫情頻繁出現,多地採封城行為,例如這2天深圳部分地區已開始限制活動,成都、重慶、武漢也陸續採部分封城,我們高度關注中國大陸的經濟成長狀況。中國大陸第二季的經濟成長率,從第一季的4.8%下跌到0.4%左右,原本希望維持全年5%的目標,現在看起來困難度很高,因為下半年要有8%的成長率,困難度很大,因此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將中國大陸全年的經濟成長率預估修正為3.3%。今天,我們特地邀請政大東亞所王信賢特聘教授,以「中共『動態清零』防疫政策對大陸政經與社會影響之評析」為題深入剖析,王教授擁有深厚學術研究基礎,長期關注中國大陸的社會治理與發展,透過他的分享,相信各位董監事都將獲益良多。

近年由於氣候急遽變化,極端氣候事件發生的次數更加頻繁,有些國家大水氾濫、有些國家森林大火。中國大陸近期的限電、限水,造成很多臺商在企業經營上的困擾,我們很密切地注意,臺商在中國大陸生產運作是否受到影響。中國大陸全國耕地受旱面積超過兩萬畝,種種跡象都表明,極端氣候不止對企業有影響,對中國大陸的農業生產也造成損失,必然會加劇糧食供應的壓力。

當前大陸內外經營環境的不確定性,是企業必須留意的風險,特別是上海和鄰近的蘇州、昆山地區,是臺商重要的半導體與電子重鎮,無論是在封控階段,或是解封之後,海基會與上海及鄰近地區的臺商,始終保持密切聯繫。前幾天我和詹秘書長、邱主委與幾位臺商會長聚會,討論目前狀況之下,臺商需要海基會提供哪些協助。

疫情增加日常生活許多不便,但站在服務兩岸人民的第一線,海基會同仁服務的熱誠依舊,各項臺商、陸生、陸配等服務工作未曾間斷,各種服務案件、諮詢服務皆正常運行。

兩年多來受疫情限制,許多臺商朋友長期留在臺灣,海基會利用這段時間特地安排臺商組團前往各縣市參訪,尋找投資商機,7月剛走訪北北基、8月走訪南投,9月將赴桃園參訪。臺商反應良好,兩年多來已成功促成10多個投資臺灣案例。海基會也舉辦多場陸生、陸配關懷活動,與他們座談、交流互動,關懷在臺生活狀況,協助他們克服各種問題。

本次會議照例進行業務暨財務、預算相關的報告,各位董監事對於會務有任何建言,都請不吝賜教。最後,再次感謝各位董監事對海基會的支持鼓勵,再過8天就是中秋節,先預祝各位董監事佳節愉快、闔家平安,謝謝!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