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海基會率臺商參訪  南投好山好水創商機

  • 更新日期:111-08-19

海峽交流基金會新聞稿

111年第010號新聞稿

時間:111年8月19日

聯絡電話:海基會綜合處池先生(21757125)

海基會本月17日、18日赴南投辦理臺商參訪活動,了解南投產業發展現況與投資環境,並拜訪經濟部中臺灣創新園區,掌握最新技術研發動態。臺商對於縣政府利用好山好水的優勢,規劃五大特色產業園區,增加在地就業、提升產品價值,印象深刻。

海基會辦理「南投好夯:大陸臺商投資臺灣參訪活動」,副董事長兼秘書長詹志宏、副秘書長蔡孟君、經貿處長饒仁宏及40餘位大陸臺商一同參與。此行除安排由南投縣政府進行投資環境簡報,並參訪南投順德工業、中臺灣創新園區、遊山茶訪茶文化館等。副縣長陳正昇也親自與臺商面對面交流互動,希望臺商們對南投有更深刻的認識。

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詹志宏表示,受到疫情影響,許多大陸臺商長期留在臺灣,海基會利用這段時間特地安排臺商走訪臺灣各地尋找投資商機。他強調,兩年來,臺商反應良好,感受到臺灣各地進步很多,已成功促成10多個投資臺灣案例。未來海基會也會持續安排參訪活動,讓更多臺商朋友了解臺灣各地投資環境。

南投縣政府表示,南投是農業觀光大縣,擁有好山好水,但沒有空港、海港,不易吸引需出口的製造業。縣政府利用當地觀光資源與農特產品優勢,發展食品、手工藝、竹藝、觀光等五大特色產業園區,提升產品附加價值。

順德工業以製作文具起家,自創「手牌」成為文具知名品牌,80年代臺灣半導體產業興起,順德利用精密加工技術優勢,跨足製造半導體導線架。經過30年發展,半導體產業營收已占全集團85%,成功從傳統製造業轉型升級為高科技電子業。順德於90年代前往蘇州投資設廠,近年因中美貿易戰等國際因素,將部分關鍵技術產能轉回臺灣生產,臺商關注相關經驗。

經濟部中臺灣創新園區是由工業技術研究院負責經營管理,中創園區以「新世代智慧機械技術」、「科技農工系統整合技術」、「設計驅動創新應用技術」等三大研發領域技術為研發主軸,成功協助工具機、手工具製造業等在地產業升級。臺商對於運動科技運用、創新技術協助3D建模、材料加工等研發成果非常有興趣,意見交流熱絡,尋找未來合作商機。

「遊山茶訪」是南投陳氏家族創立經營的品牌,自1880年開始種茶、製茶至今,是已傳承至第五代的百年企業,其堅持傳統製茶工藝,引進現代化品質檢驗及管理技術,打造茶文化館,推廣臺灣茶文化。臺商對於製茶、品茶的相關技術與訣竅深感興趣,也分享各自企業的管理經驗,交流溫馨融洽。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