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海基會宜蘭關懷陸配  驚艷家鄉味飄香臺灣

  • 更新日期:111-08-18

海峽交流基金會新聞稿

111年第009號新聞稿

時間:111年8月18日

聯絡電話:海基會綜合處池先生(21757125)

海基會今(18)日拜會「宜蘭縣新住民關懷協會」,與陸配團體面對面交流並關懷3位陸配姊妹在臺生活與事業發展。副秘書長高建智表示,這是他到海基會服務以來,第一次參加陸配關懷活動,非常感謝陸配姊妹長期以來對海基會的信任與支持,期待日後保持密切互動,隨時提供服務、解決問題。

海基會上午拜會新住民團體「宜蘭新住民關懷協會」,與理事長丁玉蟬及協會幹部交流意見。丁玉蟬表示,長期以來在協會幹部通力合作下,協助宜蘭地區陸配姊妹解決日常生活與就業等各項需求。受到疫情影響,姊妹許久不方便返回大陸探親,導致兩岸通行證件逾期,都是委請海基會協助陸配姊妹們解決困難。

中午前往來自四川的高女士經營「麻辣霞鴛鴦鍋殿」用餐。來自四川的高女士家族經營餐館,嫁到臺灣後,她引進家鄉味,不少香料直接從四川進口,食材種類繁多、新鮮有保證。現代風設計的店面,輔以國劇樂器和臉譜裝飾,打造出融合現代與傳統,四川色彩的美食殿堂,成為宜蘭人氣火鍋店。

下午,一行人訪視來自湖北的王女士與來自四川的周女士。兩位陸配姊妹靠著出色的廚藝自行創業。王女士以娘家祖傳香料搭配在地食材熬煮的滷味小品,榮獲「宜花東創意美食大賽」職業組前十強。除堅持提供平價美食,也重視品牌設計,透過網路宣傳、參加新女力創業加速器計畫,擴大事業規模。

周女士經營「好吃嘴川味小吃」,招牌菜色都是道地四川味,抄手、肥腸風味絕佳,麻而不辣的酸辣粉更是一絕,吸引饕客呼朋引伴來嚐鮮。

兩位姐妹將家鄉的風味帶進臺灣,結合在地食材,融合了兩岸美食的特色與豐富的口味。高建智大感驚艷,直呼口味獨特一流,對陸配姐妹的廚藝與創意大為讚嘆。

海基會表示,關懷陸配是海基會重要的服務工作,向來秉持「關懷零距離、服務不打烊」的精神,對於陸配姊妹的需求,提供最即時、全面的服務。未來還會持續走訪各地,深入了解陸配在臺生活情形,做陸配姊妹最堅強的後盾。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