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海基會關懷陸配姊妹 感佩創業有成回饋社會

  • 更新日期:111-07-29

海峽交流基金會新聞稿

111年第007號新聞稿

時間:111年7月29日

聯絡電話:海基會綜合處池先生(21757125)

海基會今(29)日赴雲林縣拜訪3位陸配姊妹,表達關懷並分享她們生活與事業的點點滴滴。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詹志宏表示,3位陸配都與丈夫在雲林當地創業,分別經營咖啡工坊、簡餐店與蕃薯園,相夫教子之餘,事業有成,不僅擁有美滿的家庭,也都熱心公益、回饋鄉里,令人感佩。

海基會上午前往古坑鄉「山澗咖啡工坊」,老闆娘吳女士來自廣西桂林,嫁來臺灣之前,她在中國大陸擔任會計,來臺後與先生一起經營茶園及咖啡園,開設咖啡工坊,自創品牌、自產自銷。「山澗咖啡工坊」座落古坑鄉桂林村,詹志宏打趣說,「從(廣西)桂林嫁到(雲林)桂林村,真的非常有緣。」

吳女士認真學習茶葉與咖啡豆的種植,考取了製茶技術士證照,更發想將高山烏龍茶加入咖啡,創新口味廣受好評。自家製造的紅茶,使用有別於一般大葉種的烏龍茶種,口味極為清香,非常具有特色。吳女士與先生也熱心公益,擔任講師教授泡咖啡與泡茶技術,協助活絡及振興當地茶葉產業。

中午,海基會前往斗六市的「我的店」簡餐店。陸配龐女士來自廣東,父親在大陸經營餐飲業,她繼承家傳好手藝,與先生共同創業,十幾年來經營有成。「我的店」位於雲林科技大學旁,就讀該校有許多外籍生,來台後就讀並畢業於環球科大的龐女士,很能體會外籍生在臺就學、生活不易,除了提供同學在簡餐店打工機會,也特別照顧當地外籍生的生活與免費提供課外活動場地。十多年來,收到無數的畢業同學來信,表達感謝,店裡更留下貼滿佈告欄的留言。

一位來自馬來西亞的學生,在離臺之前,特地以老闆的形象,設計「我的店」的專屬圖案供店家免費使用,讓龐女士非常感動。為了拓展店內設備,龐女士撰寫企劃,報名參加今年度新女力創業加速器計畫,希望可以獲得經費支持。

下午,一行人前往位於水林鄉的「杰樂蕃薯園」,由陸配徐女士與先生共同開設經營。徐女士來自湖南,與先生一起種植地瓜,同時創新地瓜加工產品,擴大經營項目。徐女士熱心服務社區,曾獲得兩次新女力女性創業加速器計畫優勝,努力帶動地方產業發展。

海基會表示,許許多多的陸配,遠離家鄉,在臺多年,他們已融入臺灣社會,更在行有餘力下,積極參與公益服務,回饋地方,令人十分感佩。關懷陸配是海基會的重要服務工作,未來也持續走訪全臺各地,關懷陸配在臺生活,也親自向他們表達感佩的意思。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