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海基會辦「臺生研習營」 協助赴陸臺生

  • 更新日期:111-07-17

海峽交流基金會新聞稿

111年第005號新聞稿

時間:111年7月15日

聯絡電話:海基會綜合處池先生(21757125)

海基會今(15)日於政大公企中心舉辦第15屆「臺生研習營」,為即將赴陸就學的新生,提供各項諮詢服務與經驗分享。副董事長兼秘書長詹志宏表示,海基會辦理「臺生研習營」已來到第15年,多年來為臺生提供就學、生活等各種問題諮詢服務,深獲學長及家長信任。未來同學若有任何問題,皆可透過社群、服務專線等方式向海基會求助,海基會的服務團隊會提供最即時的協助。

詹志宏指出,臺生到中國大陸求學跟前往其他國家留學很不一樣,很多國家的大學裡有臺灣同學會,會協助新生處理接送機、住宿等問題,但在中國大陸的大學裡,組織同學會不易,因此希望透過研習營的活動,讓新生可以認識同校、同城市的學長姊,建立聯繫群組,未來有任何問題時可以很快找到管道求助。

詹志宏強調,海基會設有緊急服務專線,24小時都有人接聽電話,如果臺生有緊急需求,隨時都可以向海基會求助。詹志宏也特別感謝今天參與活動的學長姊,回來傳承經驗、協助學弟妹。

學長姊進行經驗分享時,同學提出各地隔離政策、金融匯兌、行動支付、海關通關、藥物寄送、獎學金申請、後續升學、實習、就業等各方面問題,「要怎麼使用支付寶綁定帳戶?」「隔離出來後到學校時,會不會又被加碼隔離?」學長姊也詳細回答每一個問題,分享許多第一手經驗,希望學弟妹可以安心赴陸。

綜合座談由海基會劉克鑫副秘書長主持,陸委會、教育部、內政部役政署、內政部移民署、國防部皆派員出席,現場即時回答各項問題。劉克鑫強調,海基會、陸委會等政府相關單位,都是臺生們的後盾,希望各位同學可以和海基會保持聯絡,回臺時歡迎來海基會坐坐。

臺生們當場提出包括兵役緩徵、學歷採認、證照效期、文書驗證、回臺報考公職等問題,各單位也即時提供明確回覆。

海基會表示,今年疫情稍緩,採實體活動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舉行,讓已先行赴陸隔離的新生及學長姊也能參與活動,線上線下合計共有110多人參加。

海基會除詹志宏副董事長外,劉克鑫副秘書長主持綜合座談,文教處李政毅處長、劉慧玲副處長全程出席,許力仁科長主講臺生服務工作,向臺生介紹海基會提供的各項服務資源。陸委會、教育部、內政部皆派員簡報,陸委會文教處謝冠正科長主講當前我國大陸政策、教育部高教司宋雯倩科長主講大陸學歷採認、內政部役政署黃建榕科長主講兵役相關規定。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