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海基會邀請各校陸生座談交流

  • 更新日期:111-04-12

這兩年受到COVID-19疫情的影響,不少陸生已經許久沒有返鄉,甚至連續兩年過年都在臺灣度過,思鄉情切;另外,不同學校之間的陸生也鮮少有相互交流機會。因此,海基會特於4月11日辦理陸生座談活動,邀請陸生分享在臺就學、生活的經驗與心得,同時也邀請陸委會、教育部等機關一同參與,聽取陸生對政府相關政策的想法與建議。

詹副董事長首先向在座的各校陸生代表及多位擔任服務角色的陸生團體幹部表達問候及感謝。詹副董事長表示,海基會一直以來就非常關心陸生同學們在臺就學、生活等問題,因此,當同學遇到問題時,可以直接向海基會反映,我們將與政府相關部門聯繫,及時協處。海基會近年來為臺生、陸生、陸生輔導人員、陸配及臺商提供服務,不僅在辦理形式上及內容上均不斷精進,未來也會一如既往,透過輕鬆、軟性的方式加強與彼此間的聯繋,也期待陸生同學分享學習的經驗與建議。陸委會魯處長則表示,多年來與海基會共同協助推動有關陸生納入健保以及實習等議題,另一方面也持續向各界說明政府推動兩岸交流的善意,為推動陸生相關政策凝聚共識。

在場陸生同學們提問的重點,除了陸生納保、實習就業及獎助學金等問題外,也擔心若不幸染疫,政府的相關協助措施。詹副董事長強調,政府對於染疫之境外生是一視同仁提供醫療資源,全力防堵疫情。此外,多位陸生表示已在臺完成施打新冠肺炎疫苗追加劑,對於政府所提供陸生在臺施打疫苗及隔離補助等措施,都讓陸生深刻感受到政府的關心與照顧。

陸生也相當關心何時開放陸生來臺就學等問題,詹副董事長再次強調,人生的年輕時光只有一次,希望大陸方面能夠瞭解並提供陸生選擇求學地點的機會,我們樂見兩岸的年輕人可以相互交流。教育部賴科長表示,政府歡迎陸生來臺就學的政策始終如一,多年來也持續穩健推動陸生來臺就學,並且照顧陸生在臺的就學權益。​​​​​​​

詹副董事長總結表示,海基會將與相關政府部門溝通,共同努力協調、解決陸生遇到的相關問題,亦將參考陸生建議積極辦理跨校與各種形式的活動,讓各校陸生有更多互動、交流機會。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