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海基會第11屆董監事第5次聯席會議 許代理董事長致詞內容

  • 更新日期:111-03-18

海峽交流基金會新聞稿

111年第003號新聞稿

時間:111年3月18日

聯絡電話:海基會綜合處池先生(21757125)

詹副董事長兼秘書長、邱副董事長、李監事、臺灣經濟研究院譚所長,在座的各位董監事、現場的媒體朋友,大家午安。非常感謝各位董監事在百忙之中,撥冗蒞臨出席今天的董監事聯席會議。

新冠肺炎疫情從2020年開始至今,對人類產生非常大的影響,到前天為止全球確診人數達4億6389萬餘人,有606萬人因此喪失生命。另依據國際著名醫學雜誌「柳葉刀」的估計,全球染疫死亡人數應該在1800萬以上。

各國對於疫情的管理方式不同,有些國家先是封城,一段時間後為了經濟活動、人員交流又開放,每日確診數變化很大。美國曾經一天有100萬人確診,現在每天大約4、5萬人,德國、法國、義大利、英國等還是常常在1、20萬人左右,前兩天韓國甚至達到1天62萬人確診,這都是非常龐大的數字,影響很多國家運作。中國大陸這段時間每日確診人數也超過1000人,有很多台商工廠的深圳,目前以類似封城管制在運作。香港也是最近疫情非常嚴重的地方,大約每20人就有1人確診。台灣在政府有效管理、人民非常遵守防疫規定下,還算能維持穩定運作機制。

2020年起全球經濟因為疫情肆虐,受到很大的影響,各國政府積極運用各項工具,讓經濟還能維持成長。2021年全球經濟成長率達到5.9%,台灣的主要往來國家中,美國大約6%、歐盟5%、日本2.4%、中國大陸8%、印度9.5%。台灣經濟成長也不錯,我常說「全球經濟好,台灣經濟一定好」,因為台灣企業在全球有很好的競爭力。所以台灣去年幾次調升經濟成長率預測,從4點多、5點多,最後公布是6.28%。我們可以看到,台灣這段時間在新科技的運用,包括5G、IOT、汽車電子等等,都提升台灣產業的全球競爭力。而半導體投資、台商回台投資,也都是很大的成長動能。今年政府持續推動台商回台投資,我相信經濟成長率依然會很好,主計總處目前預估是4.42%,企業界可以有很好的發揮環境。

最近爆發的俄烏戰爭,會影響全球經濟行為,台灣跟俄羅斯、烏克蘭的貿易金額不大,影響有限。這場戰爭會使原物料、糧食、能源等價格受到影響,物價也會產生波動,這將是我們未來要面臨的問題。

中國大陸的經濟狀況維持中度穩定成長,今年的經濟成長率預估為5.5%。2021年中國大陸貿易進出口總值達6.05兆美元,外貿年成長率30%,創下歷史新高,但目前投資成長趨緩、內需消費不振,加上疫情因素,經濟發展面臨「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今年中國發展面臨的風險明顯增多。

中國大陸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在經濟發展過程中,排碳問題是很大的挑戰與考驗,未來中國大陸會持續推動減排、「能耗雙控」政策,針對能源消耗的總量、強度等兩項指標進行嚴密的控管。這也使得在陸臺商經營環境面臨巨大變化,2050年要達到淨零碳排,每一個國家與企業都要努力面對。因此,我們今天特地邀請臺灣經濟研究院研究九所譚瑾瑜所長,進行「大陸『雙碳』政策下臺商的機遇與挑戰」專題演講,能讓我們更了解中國大陸節能減排的相關思維及運作方法。

展望未來,我們還是審慎樂觀,因為許多國家正採取新的防疫政策,與病毒共存,讓新冠肺炎的防範與治療併行。有些國家現在已經開始不戴口罩、打開門戶,進入新的社會經濟運作模式。如果兩岸之間疫情緩和,我們也期待兩岸交流互動能隨著疫情降溫逐步恢復,海基會也會做好準備,隨時為兩岸事務貢獻心力。

本次會議照例進行業務暨財務、預算相關的報告,補選一位董事,各位董監事對於會務有任何建言,都請不吝賜教,讓我們的工作更臻完善。最後,再次感謝各位董監事對海基會的支持鼓勵,祝福大家身體健康、闔家平安,謝謝!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