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海基會第11屆董監事第4次聯席會議 許代理董事長致詞內容

  • 更新日期:110-12-03

海峽交流基金會新聞稿

110年第016號新聞稿

時間:110年12月3日

聯絡電話:海基會綜合處池先生(21757125)

詹副董事長兼秘書長、李監事、陸委會法政處蔡處長、東華大學高長榮譽教授,在座的各位董監事、各位同仁、各位媒體朋友,大家好。時間過的很快,一年很快就要過去,新的一年我們要迎接很多新的挑戰與變化,以及新的契機。歲末年終之際,想必各位董監事勢必十分繁忙,感謝各位董監事今天特地撥冗蒞臨出席,使我們今天的會議能夠順利進行。

今天,我們特地邀請東華大學高長榮譽教授,以「後疫情中國大陸經濟情勢展望評析」為題與各位分享他專業的分析。我與高長教授有20年以上的交情,我在電電公會理事長任內出了一本書,「臺商在中國大陸的投資環境與風險評估報告」,當時我們邀請很多不同領域的專家學者來指導,高長教授就是其中一位。高教授學有專長,對中國大陸經濟產業發展、社會變遷了然於胸,相信今天我們將會有很大收穫。

疫情改變世界甚鉅,舉凡全世界的商業活動、消費及生活模式都因疫情產生極大變化。即便現在疫情趨緩而逐漸進入「後疫情時代」,但我們的工作與生活模式已經是「回不去了」。以我個人為例,在全世界10 個國家有50幾個工廠,過去我前往考察、了解運作狀況,了不起一年去一到兩次。現在因為疫情的關係,反而每個月可以和各地的工廠廠長視訊開會。因新冠疫情迅速崛起的「零接觸經濟」,像是網購、遠距教學、視訊會議、網路社交等已成為常態,人們已逐漸習慣這樣的模式。

全世界的疫情狀況仍然嚴峻,新的變種病毒還在發展,到昨天為止,全世界確診人數已達2億4600萬人、死亡人數523萬人,這對所有的國家都是很大考驗,我們必須繼續面對。

隨著聯合國氣候峰會的落幕,「乾淨能源」將會是未來幾年各國要面對的重要議題。近期全世界的能源危機顯示,目前世界重要國家的能源使用正處於轉型的陣痛期,一方面基於減碳因素,逐漸淘汰煤炭、石油等非再生能源,另一方面再生能源受限於氣候與技術等條件,尚無法完全填補非再生能源的缺口。今年9至10月,中國大陸發生的限電危機,就是能源轉型陣痛期的反映,據悉包括江蘇、浙江、廣東等地的臺廠均受到波及。再加上冬季空氣擴散不良,近日東北及華北地區多地空汙嚴重,影響當地人民生活。中國大陸「缺電」與「減碳」恐將成為新常態,對臺商的經營環境是一大挑戰。

今天是今年最後一次董監事會議,回首過去一年,臺灣政府處置得宜,加上民眾高度配合,經濟並未因新冠肺炎疫情而重挫。據行政院統計,2021年上半年臺灣經濟成長率為8.31%,高於香港的7.8%,新加坡的7.7%以及韓國的3.9%。行政院概估今年第3季經濟成長率3.8%,若第4季經濟成長率維持預測不變,今年經濟成長率可望破6,達6.01%,連續兩年成為亞洲四小龍經濟增速之首,這是政府與民間努力的成果。國際亦看好臺灣,國際貨幣基金(IMF)10月公布的世界展望報告中,上修臺灣2021年的經濟成長率,從4月的4.7%上調至5.9%。

雖然疫情影響臺灣的內需消費,但傳統製造業及電子業的出口表現均不錯。根據財政部發布的最新進出口統計,今年前10個月的出口年增30%,創史上新高,其中,10月份資通及視聽產品、基本金屬及運輸工具出口均創歷年單月新高,而作為出口主力的電子零組件,則在9月時創歷年單月新高。相信隨著疫情受到控制,加上政府推出振興券的助力,臺灣內需消費若能逐漸復甦,各項經濟活動將可回歸正軌,經濟前景與經營環境看好,我們也建議臺商朋友們要好好把握回臺投資的機會。

疫情期間海基會同仁非常用心努力,讓兩岸人民得到更好的關心與照顧,無論是陸生、臺生、臺商、陸配等,我們都做了很多服務,我們也會持續努力,繼續加強。

本次會議也將進行業務暨財務報告,請各位董監事不吝賜教。今年10月31日,我們大家的好朋友,敬愛的陳哲芳董事不幸過世,我們感到萬分不捨。本人十分感謝陳董事在擔任本會董事期間,對本會有很多的指教與鞭策,用心協助本會業務發展,在此本人謹代表海基會對家屬致上最深的哀悼。

最後,再次感謝各位董監事對海基會的支持鼓勵,祝福大家身體健康、闔家安樂,謝謝!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