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彰化雲林探商機  海基會媒合臺商投資臺灣

  • 更新日期:110-10-04

海峽交流基金會新聞稿

110年第011號新聞稿

時間:110年10月1日

聯絡電話:海基會綜合處池先生(21757125)

秋節過後,海基會安排臺商走訪彰化、雲林,深入了解當地投資環境,彰化縣長王惠美、雲林縣長張麗善皆親自與臺商們互動,對臺商的意見與投資意願高度重視,希望臺商有機會都能回臺投資。

「2021大陸臺商秋節參訪聯誼活動」於9月下旬到10月初在彰化、雲林舉辦,海基會陪同大陸臺商60位,聽取地方政府投資環境簡報,也實地參訪多家產業轉型、升級成功的公司,分享成功的秘訣,以及遇到挫折時應變的具體做法。

雖然面對疫情持續在全球擴散,也影響兩岸人員往來,海基會的服務不曾中斷,在服務臺商方面,海基會持續安排投資臺灣參訪活動,讓臺商可以利用疫情期間,留在臺灣的時間了解各地方發展,尋求投資機會與商機。

配合防疫,秋節聯誼活動採取小規模進行,兩梯次共60位大陸臺商參加。海基會自2017年開始,依臺商實際需求,開始安排多場次小規模座談、小型參訪活動,提供臺商更有效反映問題、更深入了解臺灣投資環境的機會,依據參與的臺商反應,很能切合他們現在及下一階段經營的參考需要。

這次活動由海基會與陸委會、經濟部、工總、商總共同主辦,海基會秘書長詹志宏全程參加兩梯次活動,彰化縣長王惠美、雲林縣長張麗善也都抽空出席活動,除與臺商交流互動,也聽取他們的意見,展現海基會與地方政府對臺商的高度重視。

出身彰化的東莞臺協榮譽會長謝慶源表示,彰化好山好水,現在有許多好的投資機會,例如鹿港轉運站、綠能產業等。希望臺商在大陸事業成功之餘,也能投資臺灣、回饋家鄉。

一位已赴大陸超過30年的臺商則表示,這兩年由於疫情因素,往來兩岸極度不便,留在臺灣的時間較以往多出許多。這幾次隨海基會參訪,就發現很多有關生物科技、智慧農業等許多先進的技術與觀念,值得他經營事業進一步升級的需要,希望未來海基會可以繼續安排這類活動,協助臺商投資臺灣。

這次活動共安排參訪臺泥綠能、全拓工業、福懋興業、臺灣水五金創新精品館等綠能產業及製造業,TGC臺灣咖啡莊園、喬伊登國際農產等農產企業,以及塔吉特觀光工廠、雅聞峇里海岸觀光工廠等觀光產業,配合「5+2產業創新計畫」,讓臺商了解彰化、雲林地區的相關產業發展現況。

臺商在參訪喬伊登國際農產時,對於該公司引進荷蘭溫室技術、結合臺灣在地供應商,成功打造品牌的經驗有高度興趣,臺商們也對於本次活動安排的參訪點表示非常滿意。

海基會表示,因應臺商需求,未來會持續安排大陸臺商了解臺灣各地投資環境與投資商機,搭建媒合平臺,協助臺商投資臺灣。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