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

:::

海基會第11屆董監事第3次聯席會議 許代理董事長致詞內容

  • 更新日期:110-09-03

海峽交流基金會新聞稿

110年第010號新聞稿

時間:110年9月3日

聯絡電話:海基會綜合處池先生(21757125)

詹副董事長兼秘書長、邱副董事長、張監事、陸委會法政處蔡處長、中華經濟研究院王副院長,在座的各位董監事、各位媒體朋友,大家午安。再18天左右就是中秋節,受到疫情影響,上次董監事會議是3月12日,距離上次召開已近半年,隨著疫情趨緩,我們終於能夠如常開會,感謝各位董監事今天戴著口罩踴躍蒞臨出席。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延燒,人類受到很大的挑戰與考驗。8月3日,全世界確診超過2億人,到了今天9月3日,確診已經到2億1849萬人,平均每一天增加60萬人,死亡人數也累計超過550萬人。全世界很多國家、城市,疫情趨緩就開放、疫情開始又鎖國,一直在開開關關。歐美先進國家大多數人民已打過疫苗,經濟活動慢慢穩定重回正軌。最近,東南亞國家疫情相對較嚴重,包括越南、菲律賓、泰國、馬來西亞等,每一天都增加一、兩萬人確診。由於歐美還是主要經濟市場,根據IMF的看法,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預期將達到6%,明年可以達到4.9%。

臺灣的經濟跟國際高度接軌,只要國際經濟成長,臺灣就會有能量跟著成長。去年底,中華經濟研究院推估臺灣今年的經濟成長率為4.24%,兩個月前將今年的經濟成長率上修到5.05%,增加0.81%。主計總處則是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可以達5.46%,比去年3.12%成長很多。臺灣產業在創新產品應用、遠距相關產品有很多商機,五倍券發放以後,如果下半年消費市場能穩定下來,有很多智庫在談經濟成長率能不能朝6%邁進。我們期待疫情有效管控後,可以讓臺灣擁有較好的發展環境。

中國大陸今年1至7月經濟成長動能相當好,但在7月以後,根據商務部長王文濤所提,已經感受到較嚴苛的成長壓力,這與國際經貿能否繼續成長有關係。另一方面,近期中國大陸公布新的機制與訊息,對房地產、金融、網路、補教甚至遊戲產業,採取一些制約行為,對整體經濟發展有些影響。

最近中國大陸推動所謂「共同富裕」,各項轉型政策中,「三次分配」指向大型民營企業,力求減緩貧富差距之際,彰顯國家對市場經濟的干預越來越大,經濟控制的跡象和趨勢越來越強,相關措施對於經濟發展的衝擊,值得密切觀察。

今天,我們特地邀請中華經濟研究院王健全副院長,以「中國大陸『國進民退』政經意涵及其影響」為題深入剖析。王副院長擁有深厚學術研究基礎,長期任職於中經院,對於產業政策、經濟發展有獨到的見解,透過他的分享,相信各位董監事都將獲益良多。

本次會議也將進行業務暨財務報告,審議三項內規的修訂草案,請各位董監事不吝賜教。另外也將補選部分董事,本人十分感謝卸任董事匡輔本會業務的辛勞,也請新任董事不吝惠賜卓見,讓我們的工作更臻完善。

「創造雙贏」是商場談判中很重要的原則,除了要站在對方的立場思考,更要建立充分互信,才能有效溝通。回顧過去30多年兩岸進行對話協商,以及推動各項開放措施的歷程,都需要事先透過雙方政府授權的管道,或是民間相關人士從旁協助,進行必要的聯繫協調,預做安排。未來,隨著兩岸疫情的趨緩,逐步恢復交流是雙方應該共同努力的方向。服務是海基會的核心工作,我們會秉持初衷,持續精進,為保障兩岸民眾的福祉與權益而努力。

最後,再次感謝各位董監事對海基會的支持鼓勵,祝福大家身體健康、事業順利,謝謝!

回頁首